太原建立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促进帮教方式多元化

2021-11-25 23:55: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为贯彻落实对罪错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山西省太原市检察院与太原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授牌仪式。

近年来,涉及未成年人的一些违法犯罪案件经常成为民众关注的敏感话题和社会舆论焦点。未成年人正处在身心成长的发展阶段,缺乏辨识与选择能力,其违法犯罪行为往往是家庭监护缺失、自身文化水平低、社会不良因素等影响的结果。

据悉,观护帮教基地的建立旨在为罪错未成年人提供监护条件,减少羁押对罪错未成年人带来的“交叉感染”,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多层面的帮教矫治,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从而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为实现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太原市检察院联合太原市工商联共同协商筛选社会责任感强、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职业危险系数低、具备帮教条件的爱心企业作为太原市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确定山西太原江南餐饮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作为第一批观护帮教基地。

授牌仪式上,太原市检察院与太原市工商联联合签订了《关于建立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框架协议》,明确检察机关根据办案情况委托观护帮教基地对实施严重不良行为和检察机关决定不批准逮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1个月至12个月的教育矫治。观护帮教基地安排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工作人员专门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价值观重塑、劳动实践、职业技能培训等教育矫治活动。

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负责人表示,观护帮教基地将充分发挥企业专业优势,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做好罪错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帮助其更好地回归社会。

活动现场,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王宏亮说,罪错未成年人是司法的边缘点、教育的缺失点和家庭的刺痛点,与成年人违法犯罪相比,罪错未成年人具有更强的可塑性,更容易得到矫治。“这就要求司法机关采取有别于成年人的政策和制度,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及‘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再犯、帮教未成年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共建观护帮教基地,通过观察、监督、保护和矫正的方式,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学习、劳动、培训等有针对性的帮教,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找到人生新航向。”

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建立,是检察机关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紧密融合的有效尝试,对于实现罪错未成年人平等保护,促进帮教方式的多元化,提高帮教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中新网太原11月25日电 (刘小红)

本文共1页 1
[相关:未成年人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小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