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多管齐下加强对未成年人防性侵保护

2021-04-09 16:26:5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对话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 李 莹

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中心主任 皮艺军

记者:性侵儿童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也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目前我国性侵儿童犯罪呈高发态势,并具有隐蔽性、熟人作案等特征。对于家庭性教育缺乏、学校性教育不足的现状,我们应如何改进?

皮艺军:对家长来说,应该和孩子进行自然而然的沟通,也不是说去教育孩子,就是和孩子聊聊天,讲讲家长自己的故事,沟通传授经验教训。在有意无意中提到早期性行为的严重后果,如果有相关资料也可以让孩子作参考。

同时,老师和家长的一些观念也应当改变。比如,现在很多学校的观念还是停留在反对早恋层面,这种观念十分落后。到青春期,本身就会有恋爱意识,如果没有反而是不正常的。老师和家长对此应多沟通理解,而不是一味谴责。

王大伟:性教育既包括性别意识教育,也包括防性侵的安全教育,二者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对家庭来说首先应进行的是性别意识教育,这点不仅针对孩子,也针对家长本身。之前有新闻报道过,某男生20多岁还和妈妈一张床睡觉,女儿三四岁了还由爸爸带着洗澡,而这些家长认为和孩子一起做这些事没有什么不对。这些都是家长和孩子性别认识不足、性别意识教育不到位而导致的。

记者:针对孩子来说,哪些性教育方式可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皮艺军:应当加强老师对这方面的技能学习,全国性、权威性的性教育教材读本应加快制作进度,家长和社会也要摘下看待这些事物的“有色眼镜”。除此之外,性教育的讲授要有指向性。我们的每一堂课、每一次教育、每一个点都应该有操作性和指向性,让孩子知道具体应如何做,而不只是一味的禁止孩子们做些什么。

王大伟:作为个体来说,预防犯罪能做的事情和效果有限,但预防被害有时候仅仅需要几句话,比如我曾编过一首小歌谣,“背心裤衩不许摸,慎坐别人顺风车;小小秘密告妈妈,问我名字不能说”。类似的话,孩子如果能够记住,可以预防部分性侵案的发生。

李莹:性教育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订制印有防性侵童谣的笔记本,举办以防性侵教育为主题的小朋友朗诵儿歌活动等。对儿童的性教育,一般幼儿园就可以开始,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学生可以有不同方式。太抽象地讲一些东西,孩子理解不了也接受不了。除了刚才说的一些,皮影戏、绘本、娃娃玩具等,都是既能引起孩子兴趣又通俗易懂的方式。

记者:整个社会应当多管齐下,加强对未成年人防性侵保护,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那么,如何才能形成这种社会合力?

皮艺军:有些性侵的发生并不是罪犯的道德问题,而是本身的心理扭曲等问题。这种案件的罪犯是很难从根本上改好的,如何有效地遏制性侵儿童罪犯再犯罪就成了一个问题。有些国家采取化学阉割、电子镣铐等方式,在这些方面我国也应进行尝试。

李莹:一方面要加大对性侵犯罪的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针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刑法修正案(十一)加大了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惩治力度,比如增加了3种奸淫幼女加重处罚的情形、加大猥亵儿童的处罚力度、增加特殊职责人员性侵犯罪的规定等,我们在这方面的立法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关键在于贯彻执行。

此外,对性侵者从业禁止、性侵人员的信息登记披露制度等,还应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性侵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也要进一步落实。3年至5年的禁业规定对于预防职业犯罪再犯具有积极意义,但对于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而言力度仍然不够,细节仍需完善。

王大伟:儿童安全包含方方面面,牵涉到多个部门,但目前的现状是教育体系中没有相关的内容。各部门应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将行政、司法、家庭、学校、社会资源统筹协调起来,形成打击和预防犯罪的合力。这种设想不能停留在纸面上,比如教育学可以加一章学校安全学,犯罪学里可以加一章学校安全和未成年人的安全,等等。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张守坤

《法治日报》记者王 阳


本文共1页 1
[相关:未成年人保护]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王 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