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南部县“90后”守墓女孩冯炼:将继续讲述长坪山的红色故事

2021-11-26 15:16:1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初冬的清晨,走进长坪山烈士陵园,烈士墓碑上的红色五角星迎着阳光发出光芒。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90后”女孩冯炼与往常一样,拿着笤帚、簸箕,走向屋后烈士陵园,和父亲一起清扫落叶、擦拭墓碑。

前不久,冯炼在特别节目《行走的旗帜,信仰的力量》中,通过10分钟的演讲,向全国观众讲述长坪山的红色故事。

地处南部、阆中、仪陇三县交界的长坪山,四面悬崖峭壁,易守难攻。1933年8月,红四方面军一举攻克长坪山,建立政治部和前沿战斗指挥所。“在红军战略转移,一位姓刘的连长主动请缨留守长坪山,掩护大部队转移。”时隔80多年,流传下来的红军故事依然在百姓中口口相传。后来,刘连长和战士们被军阀部队发现,刘连长被俘牺牲。

长坪山红军纪念园。 张良 摄

驻守长坪山的日子,刘连长常去山脚下的陈修坤夫妇家背水背柴,无儿无女的陈韩氏更是把他视作亲生儿子。刘连长牺牲后,陈韩氏和丈夫、亲戚们一起,偷偷地把刘连长的遗体背回了家,安放进原本为自己准备的棺材里,埋在老屋旁边。

在陈韩氏弥留之际,她叮嘱丈夫陈修坤去领养一个孩子,要把刘连长的墓世世代代守下去。陈韩氏去世时,没有棺材,家人用门板钉了一个木箱安放她,并将她葬在刘连长的旁边。自此,为刘连长守墓就成了这个家族的使命和责任。

陈韩氏去世后的第四年,陈修坤从冯氏家族抱养了一个男孩,取名陈忠民。1971年,陈修坤去世,陈忠民继承了养父遗志,接过为刘连长守墓的重任。

2002年,陈忠民弥留之际再次叮嘱冯炼的父亲马全民:“红军刘连长是我们家的恩人,为他守墓是上辈人定的家规,今后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身在何处,都不能忘了这一点。”那一年,马全民和妻子冯秀琼返回家乡,继续守墓,从此再没有离开过长坪山。

在冯炼的记忆里,父母在广东打工那些年,家里条件还算不错。自从父亲马全民听从外公的嘱托,回到长坪山守墓,日子就变得艰难。“即便条件艰苦,一家人守墓的决心却从没动摇。”冯炼说。

冯炼家里有一个传统,在过年吃团圆饭之前,要先祭天地、祭英烈、祭祖先,祭拜之后才能吃饭。那时,冯炼几乎只有过年才能吃到肉,但外公总会先放一块肉在刘连长墓前,除此之外,还要供上水果和鲜花。从小跟着外公耳濡目染,冯炼也自然而然地将守护坟茔当成自己的家事。

2008年,刘连长的墓碑有些风化,石头裂开,字迹也变得模糊,于是,马全民夫妇给刘连长换了新的墓碑。碑上用红色的大字写着“红军刘连长墓”“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在刘连长墓的四个角,还种上了四季常青的柏树。

墓里的刘连长全名是什么,至今无人知晓。但冯炼一家四代人已经默默守护他近90年。

2011年,南部县政府在刘连长墓地附近建起了长坪山烈士陵园,陆续将南部籍烈士迁入,供后人瞻仰,如今已有1000余块墓碑。除了烈士的坟茔,在刘连长的墓边,还埋葬着冯炼的曾祖母等家族里的10位成员。他们的墓碑上刻着相同的名字———红军烈士守墓人。

“以前每逢寒暑假回到家,我都会和家人一起去清扫墓园。1000多个墓碑,清理到后面,前面的杂草就又长出来了。有时杂草里面还有荆棘,父亲觉得戴手套会滑,都是徒手除草,集中打理几天,手掌和手臂都是伤口。”冯炼回忆说。

2016年,冯炼大学毕业。当时几个室友去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发展,冯炼最终还是选择留在长坪山。“这是我们家族的昨天,也是所有人值得铭记的昨天,烈士倒下了,仍是一座丰碑。家在这里,我们就要世世代代守在这里。”冯炼说。

“回到家乡,我一边担负学校的教育工作,一边查阅整理长坪山革命资料,我要把长坪山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冯炼说,长坪山的红色故事是一本活教材,课堂上,她时常给孩子们讲当年红军的故事。每当有外省的红军军属来寻亲,她就是义务接待员和讲解员。

“现在,我成了家族第四代守墓人,越来越多的人来我们家族日夜守护的烈士陵园参观。”冯炼表示,“长坪山的红色故事我讲了一遍又一遍,今后,我还会为更多的人继续讲下去。”

中新网成都11月24日电 题:四川南充“90后”守墓女孩:将继续讲述长坪山的红色故事

作者 祝欢 李果 张良


本文共1页 1
[相关:红色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祝欢 李果 张良]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