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 数智赋能实现实时监管 织就疫情防控监测网

2021-12-13 10:56: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浙江疫情防控正面临严峻复杂形势,零售药店作为“监测哨点”,是实现“药品购销全程受控、应管尽管不漏一人”的重要环节。在浙江,有各类零售药店超2万家,如何发挥“哨点”作用,为疫情防控增一道筛查关?

线上监管:数智赋能实现实时监管

随着疫情防控升级,浙江多地已暂停销售退热止咳等四大类药品,有症状的市民需尽快到医院就诊。但总有零售药店心存侥幸,没能绷紧疫情防控的“安全弦”,传统的现场随机抽查监管模式,效率低下,应如何高效监管?

截至12日,浙江舟山依托自主研发的“舟药智管”(新冠疫情应急和常态化相结合的药品精密智控管理)平台,已精准查处4家零售药店涉嫌违规销售退热药行为,其中一家药店因情节较为严重,已移交公安机关调查。

舟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舟药智管”系统通过搭建数据平台,打通舟山全市药品企业端和监管端的数据信息,在归集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进销存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分类、整合、汇总、分析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数据的信息化系统,以数据化手段,辅助科学决策、高效执行、风险预警,达到对药品安全的动态实时监管。

依托“舟药智管”,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把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部分线下监管转为线上监管,通过对企业生产、进销存、电子处方平台及执业药师人脸审方终端等数据汇总分析,对企业日常经营、处方药销售、执业药师在岗等进行动态监督,不仅可以对防疫药品库存进行定向监测,而且可以对受控的四类药品销售进行定向监测,快速、精准定位问题药店。

在浙江,数智监管已渗透到市场监管的方方面面,各零售药店在“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监测警戒系统”上的每日监测信息上报和异常情况反馈,使浙江全省2万余家零售药店织就成了疫情防控全覆盖、全监测的“哨点网络”。

浙江省药监局副局长陈魁介绍,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监测警戒系统累计监测购药4547万余人次。对发现的异常人员情况,均按规定报告当地街道(社区)、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处置,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作用进一步激发。

陈魁表示,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零售药店防疫指导,建立零售药店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推送监测预警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确保第一时间把疫情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线下巡查:实现处置一批震慑一片

陈魁介绍,为强化零售药店哨点监测,紧盯零售药店“小门”,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监测制度执行情况列入零售药店日常监管计划,对浙江省零售药店开展“地毯式督导+体验式检查”,今年以来浙江省共出动检查人员17.72万人次,检查药店超10万家次。

一家零售药店因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需停业整顿。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从12月11日开始,金华全域暂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细菌等四大类药品。但在12月11日11时32分,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金华一家药店仍在销售四类药品。执法人员随即告知该店员工,需立即下架四类药品,并对有可疑症状人员主动登记。

当日11时45分,执法人员对该店进行“回头看”检查发现,该店仍在销售禁止销售的药品。执法人员随即引导购药者退药退款后前往附近医院就诊,对该药店提出严肃批评,并给予停业整顿三天的处罚。

记者获悉,11月1日以来,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983人次,检查零售药店11872家次,发现存在问题企业325家次,均对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12月11日至12日,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零售药店再次开展“地毯式”检查,检查覆盖率100%,对38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零售药店,给予停业整顿的处罚。

陈魁表示,对于部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意识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严格执行登记报告制度等问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采取约谈、责令改正、停业整顿、信用降级等处置措施,达到“处置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中新网杭州12月13日电(记者 胡亦心)

本文共1页 1
[相关:抗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亦心]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