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教育“双减”记:“现在基本没有重复性作业”

2021-12-18 20:35: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作业明显减少,再也不用开夜车,甚至阅读量也在加大。”端坐在记者面前的张鑫这样描述她从今年9月1日到现在的感受。

图为乌兰察布部分学校开展的课外教育。 陈高奎 摄

这位就读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新世纪学校的六年级学子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作业体现在课堂训练上,家庭作业变少了”。

“回家后,大约一个多小时就能全部搞定家庭作业。”张鑫说,“现在基本没有重复性作业,老师说,是按照少而精原则留作业。”

“做完作业后,干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活泼的小女孩告诉记者,大多数时间自己可以尽情阅读课外书。

图为乌兰察布部分学校开展的课外教育。 陈高奎 摄

她扳着指头告诉记者,这个学期读过的书,“有《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还有《意林》杂志等等。”

与张鑫略微不同的是该校初三学子刘丹。她表示,这个学期除了有自主阅读时间外,还在课堂之外参加了学校的多项文体活动。

“这段时间每天都要到室外与同学一起跳绳。”刘丹表示,“锻炼对于提高学习成绩,是有促进作用的。”

值得提及的是,在国家“双减”背景下,该校更为重视如何做好“增”的工作。

该校校长魏山虎介绍,在“双减”背景之下,学校适时增加了孩子们的劳动教育、艺术教育,“如去丰镇的劳动体验教育,请来比利时艺术家进行艺术教育等,都大大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增加了同学们对劳动的体验,丰富了同学们的日常教育内涵。”

作业量减少的学校,并不仅仅止于集宁新世纪学校一家。

集宁区亿利东方小学校长任爱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学以来,学校就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根据集宁区教育局相关规定执行“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对于三至六年级的书面作业情况,各科总量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

值得提及的是,为了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该校规定,“班主任可以综合考量各科作业总量,作业量超出规定可以进行部分作业的裁断。对于个别学生到规定睡眠时间仍未完成作业,作业任务自然熔断。”

该校部分老师表示,“作业减少后,但是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更讲究教师之间的团队建设和合作精神,要向每一堂课要效益要质量,提高作业的设计质量,还需要对所留作业全批全改,针对各类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辅导,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帮扶,做到培优补差。”

教育“双减”之下的乌兰察布,各学校正在发生着别样变化。

在乌兰察布实验中学,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份以来,该校对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要求,已升级为每周4节体育课时,并规定:“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学生每天阳光运动不少于1小时。”

除此外,该校在常规体育课之外,还开设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兴趣课。为了拓展学生的爱好兴趣,还开设了国学、机器人、手工等多项兴趣班。

该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双减”工作,学校自9月份以来还有计划地开展晨读、课堂阅读及课外阅读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在教学楼每层设置读书角、班级设置图书柜、为学生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

来自乌兰察布市教育局的最新消息显示,“双减”之下,乌兰察布市各地各校结合校情学情,为体现办学特色,正在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拓展学生学习空间,努力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求。

官方消息还显示,目前该市已压减校外培训机构127家,占比86.3%。排查出证照不全学科类培训机构108家,已全部关停。所有的义务教育学校都开展了课后服务,推行了“5+2”模式,课后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参加课后服务学生10余万名学子,参与教师近万人。

除此外,该市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已全面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官方消息显示,截至目前,该市已全部完成校外培训机构压减任务,共排查出证照不全学科类培训机构55家,无证照学科类培训机构53家,已全部关停。该市未发现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逃避监管等教育部公布的6类隐形变异问题,也未发生退费难和卷款跑路等问题。

中新网乌兰察布12月18日电 题:中国北方城市乌兰察布教育“双减”记:作业少、“阅读”多、活动频繁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本文共1页 1
[相关:双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爱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