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在北京发布:后疫情时代健康城市转型发展亟待加速

2021-12-23 23:19:4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23日在北京发布。关于后疫情时代的新机与破局,报告指出,七成城市的健康指数依旧低于平均水平,整体来看从卫生城市升级健康城市的转型进程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健康城市转型发展亟待加速。

当天,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联合举行《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发布会。据悉,该报告是基于2020年数据,对中国主要城市健康状况进行新一轮综合评价,报告实现了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全国省级单元全覆盖。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表示,回顾2021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气候变化与生物安全形势严峻,全球人类健康福祉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要在变局中开新局,下好“先手棋”是关键。“清华城市健康指数”正是学校紧跟全球发展趋势、精准对位国家需求的又一重要举措。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指出,面对当前全球疫情反复、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负担、环境污染等带来的多重健康威胁,建设健康城市不仅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抓手,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期待‘清华城市健康指数’能最终实现覆盖中国全地域、全人群、全周期的健康监测与评估。”

针对下一步工作展望,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多元大数据融合,实现城市健康水平全覆盖、智能化评价;二是开展地方深度调研工作,结合地方实践优化指数评估;三是启动国际对比研究与合作,增强传播能力,提高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介绍了《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研究成果。报告针对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年度专题评价。

在健康效用指标拓展评价方面,报告结果显示,以高血压、空腹血糖升高、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甘油三酯增高五类指标检出率形成的“三高”指数为例,初步研究发现“三高”问题在中国城市内均存在普遍性和严峻性,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和癌症发病率等在全国范围内均成为威胁群众健康的关键慢性病。

在社区健康设施完整性评价方面,研究团队对90个城市共超过60万个社区开展了分析,其中仅有31.70%的社区在1公里范围内具备养老设施,对比而言医疗设施、体育设施和公园广场的覆盖率则达到80%~90%。

针对后疫情时代新机与破局,报告指出,城市间健康水平差距加大,整体升级仍待加速。将各城市指数得分从高到低分为5档后可发现,与去年评价结果相比,领先城市和落后城市的数量比例均有增加,中游城市则有缩减。同时,七成城市的健康指数依旧均低于平均水平,整体来看从卫生城市升级健康城市的转型进程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健康城市转型发展亟待加速。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马帅莎)

本文共1页 1
[相关:清华城市健康指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帅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