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让中小学男教师安于教学”重在内心热爱

2021-12-24 10:07:2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2月10日“青年之声”刊发报道《如何让中小学男教师安于教学》,读后我想谈点自己不成熟的看法。在笔者看来,让中小学男教师安于教学,可以通过提高教师待遇,在职称评定、教育评价奖励等方面出台更多政策,为教师提供周转房等措施改善现状,但根本在于培养其对中小学教育事业的热爱。

在现实中,中小学年轻男教师(35岁以下)偏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与女教师的大量增加密切相关。女教师的增加有多种因素:一是教师职业本身比较稳定,加上有寒暑假两个长假,且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男主外、女主内”观念,因而比较适合女性;二是当今时代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为其选择教师职业奠定了基础,女教师的不断增加,也会导致男教师比例的减少。再者,与医生、科研人员及国有大型企业的干部职工相比,中小学教师的收入相对较低。因此,更多男大学生可能倾向于选择挑战性更强、薪酬更高的行业。

不过,如果一定要说是因为中小学教师待遇低而男青年不愿意选择从教,笔者认为有失偏颇。相对于以上行业而言,中小学教师待遇相对较低是事实,但与整个社会的平均薪酬水平相比,中小学教师的薪酬是高于全社会平均水平的。笔者在华中某地级市的社区工作,是通过市人社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考试入职的,当时的招录比率大约为1:7,也就是说,考取这个岗位难度并不亚于报考中小学教师。在我们这个行业中,不乏武汉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但我们的薪酬是低于市里的中小学教师的,而且我们还是按企业职工缴纳社会保险,退休后的待遇也不如作为事业编制的中小学教师。此外,笔者还于2013年9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参与了4年多“全国居民收支状况调查”,本地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教师的收入和全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相比并不低。近年来,党和政府对基础教育更加重视,教师的薪酬仍在不断增加。因而,以“中小学教师待遇低”为由说明男大学生不愿从教是有失偏颇的。

再从婚恋难方面来说,笔者也不认同。青年人择偶与择业类似,要靠内心的热爱,不得强制,也不可能强制。近年来由于党和政府对中小学教育进一步重视,教师职业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在择偶方面基本不存在太大的难题。相反,在城市,中小学教师甚至称得上相亲市场上的“香饽饽”,不仅受到一些中小微企业女职工的青睐,而且,因为有寒暑假两个长假便于分担一部分家务,也受到一些公务员、事业单位或国有大企业女职工的青睐。即便有的青年教师受工作局限社交比较有限,但亲友、同事、同学或学生家长可以帮忙介绍,各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也可以“搭桥”。只要男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从教,得到优秀姑娘的青睐并不难。

再从已经从教的中小学男教师来说,有人认为教师职业缺乏挑战性,没有晋升空间。对此,笔者想问的是,什么样的职业有挑战性、有更大舞台呢?常言道“庄稼别人的好”,职业亦然。作为一名教师,当你所传授的知识和价值观让学生不断地成长进步,那就是最大的成绩。当今时代更重视素质教育,这需要教师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作为中小学教师,如果能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样可以取得骄人业绩。只要有成绩,就会有舞台。笔者孩子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教师兼班主任是男教师,当时二十五六岁,没过两年就晋升为学校的中层干部。作为家长,在与那位青年教师的接触中,确实能感受到那位教师对自身工作的热爱和投入。在当今中小学男教师稀少的情况下,从事中小学教育,对男大学生来说,很大可能享受“大熊猫”般的待遇:学生喜爱、家长夸奖、学校器重并给予更广阔的平台。

希望有更多男大学生选择师范院校、选择中小学教师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民族复兴,系于教育;教育大厦,重在根基。中小学教师承载着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向每一位教师,尤其是扎根于基础教育的中小学教师致敬!新时代祖国的花蕾将在你们这些辛勤园丁的精心浇灌下绽放出鲜艳花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将在你们的拼搏奉献中阔步前行。

李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华帆 ]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