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都长租市场观察》:成都高新区成租客首选

2021-12-24 10:08:5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近几年,在“不想北漂了去哪里”的社会讨论中,成都凭“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的城市定位和“巴适”的生活气息,成为城市年轻人最想去生活和工作的热门城市之一。

对于如何让新来成都的年轻人住得更好,机构化长租房发挥着关键作用。自如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成都长租市场观察》(下称《观察》)数据显示,成都长租机构租金月均浮动不足1%,呈现“价稳且优”的特征。同时《观察》预测,在2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即将入市的前提下,未来5年成都市仍有13万套(间)的市场空间。

价稳且优,成都长租租客满意度超90%

《观察》指出,从成都2021年全年租房市场表现来看,租赁旺季时间较为提前,成交量高峰更集中在上半年。整体长租市场在2月开始回温,在5月达到年成交量峰值。租金表现方面,数据显示,成都机构化长租房的租金全年平稳,每月平均涨跌幅度仅为0.87%。综合全国长租房市场来看,成都市整体租金水平普遍友好。

从地域特征来看,高新区、天府新区、成华区是长租房的热门区域。高新区作为集合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黄金”区域,产生了较大的长租需求,成交量占全年总量的34%,位列首位;其次,成华区借助老城特色的文旅产业发展,实现长租成交量攀升,达到18%;位列第三的是天府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连接器”,租客占比也在不断提升,达到14%。

长租机构凭借着高品质的房源、高效的线上化体验、专业化的生活服务等因素获得了成都租住青年的青睐。数据显示,长租机构已成近8成青年人的租房首选,同时,成都长租租客满意度稳定在90%以上。

5年新增85万租房群体,成都需补齐13万长租房缺口

《观察》分析认为,成都作为我国的“西南中心”,近年来凭借着大力发展高新产业、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成为除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之外吸引人才的“第四级”,为长租房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公开数据显示,在人口发展方面,从2010年至2020年,成都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增长超过550万人,年均增长3.31%。在人才吸引方面,成都3年多来新落户青年人才超过47万人,蝉联“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奖。成都的“人才引力”在租房人群的变迁上同样可见一斑。《观察》调研数据显示,从北京、广州、深圳三大一线城市迁往新一线城市的租住人群中,有近2成迁往了成都。

一方面是持续到来的“新市民”们,另一方面则是由新增人口带来的住房租赁需求攀升。《观察》测算,未来5年中,成都中心城区将新增人口272万人。同时,结合成都核心区域平均租房率31.2%计算,未来5年成都将新增84.8万租房群体。

进一步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中“成都户均人口2.25人”这一数据,可以得出,未来5年成都仍需37.7万套(间)租赁住房。而在今年8月实施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中,成都市预计于“十四五”期间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由此看来,成都市长租房未来5年尚有近13万套的市场空间。

盘活5200个老旧小区,长租机构助力存量房提质增效

对于供需之间存在的缺口,需要多渠道、多元化提高居住供给水平。今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可以看出的是,一方面在发展保障性住房的建成运营进程中,面对每年5万余套“新房”的落地运营、长期运维,需要鼓励专业化长租机构发挥市场经验共同参与。

另一方面,成都作为首批建设发展的大城市之一,核心城区的房屋也在逐步面临“老龄化”问题。相关数据统计,成都房龄在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超5200个,位列全国第2。对于完成这部分“老房新装”投入长租市场,《观察》认为居住供给要更关注存量房屋盘活与升级,在整体长租市场形成“以存量运营为主、增量循序推进”的发展模式。

总体来看,推动完善更全面的住房租赁体系,要以长租房、保障房并行的发展思路,支持专业化长租机构参与保障房建设运营,来不断满足日益提高的租房需求,以更好为新市民、青年人创造品质居住条件。

本文共1页 1
[相关:租房]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