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秦虹:专业机构是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0-09-25 10:54:3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9月22日,《2020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厂举行。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中国社科院(北京)城乡规划研究院院长朱光辉,清华大学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强,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自如首席运营官梁占华等参加发布会,自如首席市场官熊赟发布《蓝皮书》主要内容。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专业化机构是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手段。一方面,标准化的租户服务、稳定的租赁关系,会为租客带来放心、安心的租住体验;另一方面,专业机构依托强大的平台优势、创新的品牌实力,可以满足租房之外衍生的消费需求。

需求呈现四大特征,租赁市场需提质发展

“中国不是没有租赁市场,但是中国的租赁市场发展的质量是需要提升的。”在秦虹看来,目前中国的租赁市场需求特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在地点上,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城市的租赁需求是乡镇的一倍以上;第二,在人群上,租客主要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第三,在收入层面,以外地户籍人口、流动性的人口为主,收入水平不高;最后,在租住面积上,以小面积住房为主。

目前租赁市场的四大需求显著,为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符合市场需求的租赁机构也有了一定发展,但秦虹同时指出,“总体来讲我们机构租赁在整个租赁市场上占比还是非常低的,不到5%。”这其中有消费习惯、发展基础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但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金融支持不足。

对此,秦红表示:“由于我们专业化的机构租赁刚刚兴起,在没有良好业绩的情况下,发行ABS、类REITs等资产证券化融资产品也较为困难,我认为这些都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发展专业化机构,推动租住市场健康发展

尽管国内的专业化租赁机构仍处于发展的初期,但秦虹坚定看好这一行业,并表示“专业化的租赁机构是未来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第一,专业化的机构租赁可以提供标准化的租户服务,给租户带来一个放心的租住体验。不论在哪个城市或者哪个小区,只要租到这个机构的房子就是同样的标准,从而减少租户担忧,另外,这种标准化的租户服务也会不断升级和提高。

第二,专业化的租赁机构可以提供相对稳定的租赁关系。当前租赁市场存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租赁关系不稳定,而专业化的机构可以提供一个比较长期的稳定房源,所以它可以在租赁关系上达到稳定,解决了不尊重契约的问题。

第三,机构租赁有强大的平台优势。目前的年轻租客群体在租住方面,还有更多的品质需求,除了租住,平台可以为这一群体提供保洁、搬家、装修等各方面的服务,甚至解决他们在社交上的一些需求。

第四,专业化的机构租赁有创新的品牌实力。相对于分散式的中介结构,规模化、专业化的机构租赁可以打造品牌,并通过品牌的创新和维护,优化租住体验。

最后,专业化的机构租赁便于政府监管。相较于管理分散的业主,对于专业机构,政府的管理会更加便捷、高效。

随着行业的发展,长租机构渐入人心。《蓝皮书》指出,据数据显示,在城市租房方式偏好方面,机构化的长租公寓平台已成为最受欢迎的租房模式:有超过50%的租客表示会选择“长租机构的房子”。“中介平台”、“房东直接出租”的房子分别位列2、3位。

此外,秦虹表示,中央为了支持各个地方发展租赁市场,从去年到今年已经连续两年给予补贴,在符合长租机构发展的政策支持下,专业化的、机构化的租赁企业的发展前景美好。

目前长租行业分水岭已现,大且好机构凭借着高效的线上化工具、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获得了越来越多业主的认可与喜爱,成为城市租住群体的新宠。而像自如这样的头部机构正在成为以“租住”为核心,逐步形成“产品+服务+O2O+社区”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引领开启城市住房租赁供给侧改革的新阶段。

本文共1页 1
[相关:租房]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