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字乡村论坛12日在郑州开幕 以“发展数字农业,建设数字乡村”为主题

2021-05-12 16:46: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21数字乡村论坛12日在河南郑州开幕。论坛以“发展数字农业,建设数字乡村”为主题,探讨信息化、数字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作用,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本届论坛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支持,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开幕式上介绍,农业大省河南2020年粮食总产达到1365.16亿斤,占全国的1/10。当前河南全省4.6万个行政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农村家庭固定宽带普及率达到98%。已建成39个“三农”专题数据库,汇集各类涉农数据6亿条,形成“三农”服务“一张网”。

“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农村的大省,不仅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而且有庞大的农村市场,建设数字乡村前景广阔、潜力无限。”武国定说,河南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县域内5G基站达到5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全覆盖,届时全省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提高到30%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在论坛上分析了目前中国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的现状、短板与发展目标。

赵春江介绍,2019年中国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总体上是23.8%,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且目前国内网络宽带在农户、农田的覆盖率太低,4G流量贵,5G基站少,且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技术应用水平低的问题。

赵春江认为,应坚持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力争在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2050年全面实现农机装备智能化、生产管理智能化,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论坛开幕式上,还揭牌成立了数字乡村研究院、河南省数字乡村推进联盟,以服务河南数字乡村的建设。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设置主论坛1个,专业论坛6个,将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农村电商、农业智能装备、普惠金融等方面展开讨论。中新社郑州5月12日电 (韩章云 杨大勇)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数字乡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杨大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