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入党故事】路明珍:火塘边听父亲讲那过去的故事

2021-05-12 16:49: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本文作者路明珍与其父亲阿米子黑和合影

四月,满地黄桷树的嫩叶脱落,有新生也有消亡。傍晚,突然下起了大雨,母亲从屋外抱起一堆柴火,火塘里燃起熊熊烈火,在暖融融的气氛中,一家人围坐火塘边,听父亲讲那过去的故事。

我的父亲阿米子黑于1962年12月在成都军区步兵15团9842部队62分队服役,196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说:“当时入党誓词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对党忠诚”四个字,入党几十年来,我一直践行着这个誓言。对于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来说,大部分来自农村,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人,所以更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1968年退伍后父亲便在昭觉县公安局工作,1970年调入铁路公安系统,1972年在沙马拉达派出所工作,1974年撤销沙马拉达派出所同年新建喜德车站派出所。1974年12月至2005年5月一直在普雄车站派出所干侦察员。

火塘边不时响起清脆的噼里啪啦的炸柴声,父亲娓娓诉说讲述他们那个年代追逃抓捕工作过程中的惊心动魄,那些年,为了抓捕逃犯,父亲睡过无数次猪圈、羊圈。寒冬腊月,穿着解放鞋,裹着查尔瓦在深山老林一呆便是十天半个月。为了不惊扰嫌犯,再冷也不烧火取暖,饿了,便从随身斜挎的军用挎包里拿出土豆啃着吃,炎热的夏天,躲在深及膝盖的臭水沟里,任蚊虫叮咬……在成昆线工作35年,父亲先后破获刑事案件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20名,先后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优秀公安干警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公安部颁发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二级英模”以及个人二等功,铁道部颁发的“共和国铁路楷模”“战斗在凉山铁道线上的彝族好民警”、“全路公安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人民铁道卫士”、“全国铁路劳动模范”、铁道部个人二等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省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等等殊荣。

父亲说1970年到今天,成昆线风雨5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昌公安处也从“成昆时代”逐渐走向“高铁时代”“川藏时代”。他看到公安处青年一代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勇于开拓,他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形势下党对公安工作的要求上来,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传承我们西昌铁路公安“铁脚板精神”、“吃土豆精神”,扛起新使命、走向新时代。父亲讲的故事越听越着迷,在炭火的微光里,我依稀能看见父亲眼角泛起的泪光,火塘里篝火燃尽,只剩最后的炭星。母亲不间断地吹活着它,让它仅有的微热延续,不时有火星泛起炫彩。

今夜,我再次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从父亲身上,我看到了忠诚的政治品格、公正的崇高信仰、担当的精神气概和清廉的立身之本,“铁警”这两个字眼在我心里变得更加真实鲜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父亲为榜样,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公安事业,时刻秉持客观公正的法治生命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奏响自己的人生乐章,让人生在铁路公安事业中熠熠闪光!(作者父亲系全国公安二级英模)

作者:路明珍 西昌铁路公安处西昌车站派出所民警

本文共1页 1
[相关:铁警]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路明珍 ]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