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举办“共享伟大荣光 共铸复兴伟业”主题北京史志宣传

2021-05-28 16:18:0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6月,北京将举办以“共享伟大荣光  共铸复兴伟业”为主题的北京史志宣传月,深入挖掘史志内涵、挖掘“一城三带”文化内涵,编写“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国共产党北京大事记(2020)》《北京老城的故事》《北京西山永定河的故事》等书籍。

这是记者28日从“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党史地方志工作专场上获悉的。

推出《北京党史》百集慕课

发布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刘岳从跟踪记录成果、服务大局成果、研究编纂成果、精品力作成果、宣传教育成果五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党史地方志工作主要情况。

刘岳表示,将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在报刊开设“踏寻北京红色印记”等专栏专刊,在电视台推出《京华红色百年历程》微纪录片及专题片、评剧、评书、广播剧等节目,在广播频道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等广播,在电视平台、PC端网络平台及多个新媒体平台推出《北京党史》百集慕课等方式,开展立体宣传,生动再现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北京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

编写“一城三带”历史丛书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陈志楣表示,为深入挖掘北京“一城三带”历史文化内涵,北京市启动编写“一城三带”历史丛书。

据悉,丛书作为传承保护北京历史文化遗产,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重要载体,一套共5本,包括《北京老城的故事》《北京中轴线的故事》《北京大运河的故事》《北京长城的故事》和《北京西山永定河的故事》。

《北京老城的故事》讲述北京老城自燕蓟封国历经辽、金、元、明、清、民国至新中国成立,历代营城建都的故事。重点讲述元、明两朝的都城营建,清代北京老城的变化以及民国旧城的改造。

《北京中轴线的故事》讲述围绕“执中守正”的营造理念和金、元、明、清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变迁。重点讲述中轴线上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等建筑历史与人文故事。

《北京大运河的故事》讲述在中国大运河历史发展背景下,北京大运河发展概貌和历史文化内涵。重点讲述与北京大运河各历史时期相关的重要人物和史实故事。

《北京长城的故事》讲述北京长城文化带所蕴含的军防村镇文化、寺观庙宇文化、交通驿道文化、陵寝墓葬文化。重点讲述长城关隘发生的战事、民族交流和融合等具有典型性与趣味性的故事。

《北京西山永定河的故事》讲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自然生态、皇家苑囿、古刹寺庙、商旅古道、红色印记的故事。重点体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生态之基、文明之源、历史之根、文化之魂,揭示西山永定河孕育塑造北京人、北京城的自然本底和文化底蕴。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陈杭)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党史学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杭陈杭]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