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个祭祀坑的考古发掘 圆口方尊被提取至实验室

2021-05-29 19:56:5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圆口方尊是国内唯一经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一件,另一件是传世品

伴随着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大量珍贵文物重新和世人见面,精美金面具、顶尊铜人像、上百根象牙、青铜神坛,诸多令人震惊又充满神秘色彩的文物,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三星堆遗址。

三星堆祭祀坑新发现的青铜器器型厚重,造型奇幻奔放,其中,圆口方尊是国内唯一经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一件,另一件是传世品。目前,圆口方尊被提取至考古基地的实验室,开始清理和检测。

在三星堆考古整理基地,考古专家正对已经提取的圆口方尊进行初步的观察和分析。这件纹饰精美的圆口方尊高约45公分,器腹、圈足为方形、口部为圆形,主体腹部纹饰为饕餮纹,并有兽首装饰;肩部有对称的立鸟,在器身转角还有猫头鹰形状的图案,称为“鸮”,在古代,鸮是人们最喜爱和崇拜的神鸟之一。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 陈坤龙:像它这种纹饰这都是这个时期青铜器上很常见的纹饰,但它的一个特殊性就是,它是一个方体圆口的,我们见过圆尊也见过方尊,然后这种方体圆口的这种尊我们很少见到。

经过初步观察,这个造型独特的尊保存状况相对较好,虽然有一些裂纹和残缺,但一些残件已经在考古现场收集到了,因此专家判断这个尊将来应该能够得到完整地修复。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 陈坤龙:我们今天一会做一个X光,对它进行一个简单检测,因为有一些器物可能有一些隐含的像这样的裂纹,我们用肉眼观察可能观察不到。再一个就是X光同时也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这种连接部件之前的内部如何组合如何连接的这样的一些信息。

专家介绍,把文物恢复到它比较原始的状态是文物修复的目的之一,在修复过程中通过研究其铸造方法、工艺和技术,通过细节看历史也是考古人员非常关注的方面。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 陈坤龙:我们为什么要讨论它的铸造工艺,因为铸造工艺是当时的一种技术包括当时的铸铜匠人,他的一种技术能力的一种证据,所以说我们要关心,这些细节的这种做法他是怎么处理的。我们除了看纹饰以外,我们看看同样一个兽头三星堆的人是怎么做的,安阳人是怎么做的,就可以观察三星堆和中原地区的联系和区别。我们所谓的联系和区别,事实上都是通过这样一点点小的知识点、小的信息点来把它构架起来的。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三星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