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迁徙动物体内存在导航“磁罗盘”蛋白

2021-06-24 16:12: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生物物理学研究论文,研究人员对欧亚鸲眼睛视网膜里一种蛋白的磁灵敏度进行观测后发现,这种蛋白可能发挥了“活罗盘”的作用,让迁徙鸣禽能够利用地球磁场进行导航。

迁徙鸣禽欧亚鸲(图片来自Corinna Langebrake和Ilia Solov’yov)。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作为本期《自然》封面文章的这项研究表明,迁徙动物体内存在一种磁灵敏分子,该“磁罗盘”可为鸣禽等动物迁徙发挥导航作用。

该论文称,许多迁徙动物利用地球磁场作为空间定向和迁徙路线导航的罗盘,之前有人提出名为隐花色素的光敏蛋白是该“导航设备”的组成部分,但实现这种能力背后的具体蛋白和物理性质一直有待明确。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Peter Hore)和同事分离出隐花色素4(CRY4),并确定它的性质——欧亚鸲这种夜间迁徙鸣禽会在眼睛的感光细胞内表达CRY4。他们发现,CRY4具有作为光依赖性磁罗盘所需的磁性潜质。这种蛋白能产生光驱动的化学反应,该反应诱导的量子效应或能放大磁信号。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鸲的CRY4比鸡、鸽这种不迁徙禽类的CRY4的磁灵敏性更高,进一步提示CRY4作为磁传感器的可能性。

《自然》同期发表“新闻与观点”文章称,最新研究结果表明,CRY4可能是迁徙鸣禽用来探测地磁场的传感器。不过,仍需对CRY4进行眼内直接检测,才能确定CRY4是否确实是这些鸟类的磁传感器。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

本文共1页 1
[相关:科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