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西部)电子信息博览会在蓉盛大开幕

2021-07-15 21:02: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是一个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地区,去年全球经济遭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逆势增长,目前已突破万亿元,成为全省第一个万亿级产业。从千亿产业到万亿产业,成都用了12年,不仅实现规模的迅速增长,更让质量与效益得到跃升。

如今,中国(西部)电子信息博览会(下简称“电博会”)已在蓉成功举办八届,成为了西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重要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也为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增强品牌影响力、号召力做出了重大贡献。

2021年7月15日-17日,以“新格局、新极核、新机遇”为主题,全面辐射中国西南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盛会——第九届中国(西部)电子信息博览会,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大会同期,“第九届电博会开幕峰会“于15日上午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数字化新时代之下,网络安全成为本届电博会热议话题之一。近年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网络安全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多次在重点报告中出现,此外,国家曾密集出台《网络安全法》等多项法律法规。毫无疑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之下我国畅通内循环,打通外循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在开幕式上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中,网络安全出现14次,数据安全出现5次,信息安全出现1次,与网络安全紧密相关的数字化出现25次。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也和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陆志鹏强调,产业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数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标志。国家发展以创新为前提,统筹优势资源全力依附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有效落地,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国家安全。在成都方面,将持续关注和投入成都市场,与四川省企业一起,构建更加开放联合的产业生态体系,共同推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

纵观四川省,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的网络安全产业,此外,还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苏平在开幕式列举了四川省产业规模的一些数据,其中全省军事电子装备整体实力居全国第一,网络安全及产业规模全国第二,大数据应用指数全国第四位,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全国第五。

“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无论发展七大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五大高端成长性产业,以及5+1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始终被视为必不可少的内容”,苏平通过一系列数据印证了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实力:世界一半的电脑芯片在四川封装测试,全球50%的平板电脑在中国生产,微软计算机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他预计,2021年四川省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将达到1万2千84亿元,同比增长22.6%,已经成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苏平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何新飞认为,网络强国面临的安全问题与以往的产业背景不同。一方面,网络安全的战场从个人、企业或组织网络逐渐转向云、边、智能化以及工业物联网;另一方面,在面对“有组织”的攻击,没有打不透的“墙”。

他认为网络安全产业项目是必要的,要贯彻并落实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需要,加快与产业合作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新形势下经济转型发展寻求发展动力创新的需要,基于本地优势创新发展网络安全合作产业需要。

何新飞表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要成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寻求省委、政府和中央部委的资源支持和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整合资源,集约化网络安全统筹规划和建设,体系化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区中园运营。另外,他坦言,产业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可能要做好1-3年资本投入期的准备。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何新飞

物联网作为下一个风口,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本次开幕式上成都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西临宣布发布《成都智能物联网产业规划(2021—2025年)》,规划中提出2025年全市将建成创新和体系完善、应用广泛、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全国智能物联网产业策源地和聚集地。规划的具体目标是核心产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突破2000亿元。

罗西临表示,智能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呈现螺旋上升的态势,触及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长期推动传统技术创新,物联网同人工智能等更多新技术的融合,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成都全市已建成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具有一批拥有先进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研机构。目前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已获批。这为智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产业与政策基础。

从具体实施路径看,成都将重点打造“五个一”工程:建设一张先进网络,夯实一个创新体系,布局一批重点产业,打造一批环绕生态的应用场景,营造一个最优的生态环境。

成都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西临

除了发布全新的智能物联网产业规划,在本届的电子信息博览会上,还进行了两轮重磅签约仪式,诸多项目集中签约。

其中,第一轮中签约的项目包括:晶丰明源西部总部项目、新西旺视觉系统与自动化信息处理研发中心项目、晶晨半导体西部研发中心项目、书声科技总部项目、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物联网电子及3C精密零组件设计/研发及生产项目、极视角西南总部项目。

第一轮电子信息项目集中签约

第二轮中签约的项目包括:精密密封件产品生产线项目、中大尺寸触控显示模组及摄像头模组项目、新型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雷米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自动搬运机器人夹治具生产项目、哈德胜精密模具(成都)有限公司模具生产项目。

第二轮电子信息项目集中签约

共商中西部地区数字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在《工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工业的算法基础》的主题报告中表示,工业人工智能的研究要找准问题(包括感知、认知、决策、执行四大层面),选准特定应用场景,以最优秀的知识工作者为参考目标确定目标。

工业人工智能的研究的方法包括两种:其一,采用CPS思想,研制面向特定应用领域的工业人工智能系统,使系统的适应性、自主性、效率、功能、可靠性、安全性和感知与认知的准确性、决策与控制的精准优化远超今天的系统。其二,采用汇聚研究的思想,学科方法和技术研发相结合,采用团队科学研究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

腾讯云智能制造总经理梁定安在《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的主题报告中表示,腾讯很早就与成都结缘,目前在成都的分公司规模已超过6000多人,也是四川省最大的数字经济企业之一。腾讯在多领域都跟成都有合作,包括政府办事的相关微信和小程序、与成都市政府共建智慧旅游,以及构建智慧人工智能的实验室。

梁定安表示,腾讯希望在成都包括整个四川去构建工业云基地模式的平台,腾讯云作为基础设施的提供商已在全国十几个产业特色城市落地了其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期待成都在腾讯的云基座基础上,不断开拓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工业、智慧零售等领域的合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中西部地区数字化发展,构建一个扎扎实实了数字基础设施。

腾讯云智能制造总经理梁定安

百度IDG智能交通事业群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育仁在《车联网引领西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题报告中表示,百度注意到成都市发布的智能网联车的实施方案从封闭的智能驾驶应用到高速路、快速路、智能网联效率提升方面都做了相应布局。

本文共2页 12
[相关:中国(西部)电子信息博览会]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