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刀锋女战士”陈忆梅:奔跑永不停歇 盼走上残奥会赛场

2021-08-24 20:46:2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用酒精擦拭左腿残端后,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队长陈忆梅仔细穿戴好形似弯刀的运动假肢,再使劲蹬地,将接受腔内的剩余的空气排出。确保假肢吸附牢固后,她站上塑胶跑道,脸上带着坚定的微笑,准备开始新一天的训练。虽此前因生育而没能参加东京残奥会选拔赛,但她仍全力拼搏,将走上残奥会赛场当作最高理想。

“我发自内心地热爱体育,奔跑的感觉让我着迷。不论有多累、多辛苦,我都想不停去追逐更好的成绩。”9岁因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后,陈忆梅也曾自我封闭多年,正是田径让她逐渐走出了自卑与痛苦。截至目前,她已先后斩获世界级和国家级专业赛事的金牌近10枚,也是T63级(肢体残疾分级标准)女子100米和急行跳远两项全国纪录的保持者。

训练中的陈忆梅。 岳依桐 摄

因运动假肢特殊的形状和奔跑时肆意洒脱的身影,今年28岁的陈忆梅被外界亲切称为“刀锋女战士”。谈及这个昵称,这位长相清秀的运动员笑道,自己一直都用战士般的狠劲在田径场上挥洒汗水,运动假肢已经是她不可分割的“好伙伴”。

2013年,刚上大学的陈忆梅经人推荐加入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经过一年身体素质的锻炼后,她才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副运动假肢。陈忆梅介绍,与没有弹力的生活假肢相比,运动假肢能够反弹对地面的作用力,就像腿上安装了一个弹簧片一样,从而让残疾运动员真正能够奔跑起来。“第一次穿上假肢我立马就跑了起来,那种感觉太好了,没想到我还有能够奔跑的一天。”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忆梅笑得爽朗。

正在穿戴运动假肢的陈忆梅。 岳依桐 摄

实际上,运动假肢使用起来并不轻松。假肢接受腔内必须保持真空的状态,才能牢固住残端,但这种密闭的空间和强大的吸力会导致残端感染甚至破裂。“刚开始还用不习惯,每天都忍着疼痛训练,最夸张的时候,脱下假肢一看,接受腔内都是鲜红的血。”陈忆梅告诉记者,哪怕现在,她大腿残端都时有感染,而大腿根部也会被假肢戳得红肿。

平衡也是使用运动假肢时最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随着奔跑速度加快,假肢反弹回的力会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做好双腿的平衡,很容易就会摔跤。”陈忆梅的右腿上满是伤疤,都是训练时造成的,但她并不将这些伤痛放在心上,“对于一个只有一条腿的人来说,突然有了两条腿的感觉,就是只想跑,一切困难都不是问题。”

与运动假肢这个“新伙伴”磨合仅约3个月后,陈忆梅就参加了2014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并斩获T63级女子100米金牌,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那是陈忆梅穿上运动假肢后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由于还不够熟悉,她在起跑前意外摔倒,右腿膝盖血流不止。“当时没想那么多,发令枪一响我就冲了出去,结果获得了冠军。”陈忆梅笑着说,“没想到第一个到终点线接我的人是医务人员。”

陈忆梅的运动假肢形似弯刀。 岳依桐 摄

急行跳远是陈忆梅参加的另一个项目。为减轻负重、避免落地不稳导致骨头受伤等原因,穿假肢跳远的残疾运动员并不多,陈忆梅正是其中之一。“穿假肢和不穿假肢时的身体重心不一样,重心改变后身体需要时间适应,为了不影响跑步成绩,我就选择一直穿戴假肢。”陈忆梅说,习惯后,运动假肢也让她助跑更快,跳得更远。

如今,陈忆梅平均每天都要训练五六个小时,备战即将于今年10月举办的全国残运会。“‘享受比赛,感受整个过程’是我的座右铭,我有信心能够夺得奖牌。”陈忆梅自信满满地说,通过体育自己找到了自信,树立了人生的目标,希望她的故事能够鼓励更多残疾朋友走出伤痛,勇敢拥抱拥有无限可能的明天。

训练中的陈忆梅。 岳依桐 摄

参加残奥会的种子在陈忆梅的心中不断长大,采访告一段落之时,她笑着为出征东京残奥会的中国代表队送上祝福:“希望所有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永不服输的精神!”

中新网成都8月23日电 题:四川“刀锋女战士”陈忆梅:奔跑永不停歇 盼走上残奥会赛场

中新网记者 岳依桐

本文共1页 1
[相关:残奥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依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