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移民的浓情“年味”:心安之处添期冀

2022-01-31 10:14: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从舟曲老家带来的菜籽油、晾晒的腊肉、灌好的香肠……中国农历虎年日渐临近,甘肃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的杨太明千里挪窝到兰州新区,全家人将在搬入已近半年的新家度过第一个春节。“有家乡美食和家人陪伴,看着日子也有奔头,踏实心安。”37岁的杨太明说。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是中国滑坡、泥石流、崩塌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2021年1月,该县果耶、立节等乡镇发生地质滑坡险情,严重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甘肃通过积极探索搬迁安置模式,确定将受险情威胁的民众搬迁至兰州新区。截至目前,舟曲县已有850户3495人在兰州新区安居乐业。

“搬过来之后,孩子们读书更方便了。”2021年8月7日,兰州新区迎来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民众入住,杨太明一家四口搬入了三层小楼。近日,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又回忆起在舟曲老家的岁月,“以前,我们都是半个多月买一次东西,买完了还要背回来,走很远的山路。”

杨太明丈夫从老家带来了香肠、腊肉,她正在翻晒。 魏建军 摄

搬来兰州新区后,杨太明还和老乡合伙开了一家小餐馆,每个月可以挣近5000元。今年,她用自己的工资给家人们准备了新衣服、购买了年货,“这是搬过来的第一个春节,我们要好好过。”

家中堆放了在兰州采购的果蔬、副食等,老家的“菜籽油、土猪肉腊肉腊肠”是杨太明一家最为牵挂的“年味”,这是此前丈夫专门回老家带来的。谈到新年愿望,她开心地说,“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将来越来越好。”

为迎接在兰州新家的第一个春节,在内蒙古从事酒店管理的杨周马草回家特意购买了羊肉。她和妹妹翻晒羊肉。 丁思 摄

2021年,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心系移民,跟进后续服务管理。在移民区设立便民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社区管理站等公共服务机构,引导移民群众安装壁挂炉814户,就近设立无烟煤销售点,确保安置群众温暖过冬。改造完成“临时商业服务一条街”,招商入驻餐馆商超、五金劳保等各类商户18家,开通通往主城区的公交线路2条,满足入住群众出行购物需求。

和杨太明一样,来自舟曲县曲瓦乡缠藏村的杨周马草一家最是想念老家美食。为了让新家更具有年味,杨周马草的父亲专程回了趟老家,将老家的腊肉、鸡肉背过来。喝着藏式奶茶,空闲时在干净的院子里跳锅庄舞是一家人最幸福的时光。“今年除夕夜,希望能和搬过来的藏族老乡们一起跳锅庄舞,也是我们共同的新年愿望。”

更让杨周马草安心的是,两个女儿再也不用去镇上租房上幼儿园,大学毕业的妹妹在家门口成功应聘公益性岗位,成为兰州新区西岔镇移民安置点现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将来能在家门口就业,和家人在一起”成为杨周马草的新年愿望。

图为杨周马草一家人喝着藏式奶茶,聊着今年春节怎么过。 丁思 摄

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那有布介绍,去年安置区还举办专场就业招聘会,已有1500多人上岗就业;举办就业技能培训2场,扶持10余户群众创业,通过园区、乡镇公益性岗位解决未就业大学生和就业困难人员14人,6名大学生被吸纳到移民区幼儿园上班。529名随迁子女于搬迁次日就近入学就读,特别是人性化解决幼儿入园问题,利用原有新农村住宅改造成可容纳百人的临时幼儿园,92名幼儿在家门口入园。中新网兰州1月30日电 (丁思 艾庆龙 魏建军)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思 艾庆龙 魏建军]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