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德清县深山里的“网红咖啡馆”:“90后”小伙荒野谱写青春

2022-10-14 10:31: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小时候,沈晓通经常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北侧的一块荒野发呆。后来,他在这里经营了一家废墟风格的咖啡馆,取名“北野”。

刚刚过去的夏天,“北野”邂逅了扎堆涌来的年轻人。他们在网上说,这家咖啡馆的“脑洞”很大,或许是莫干山的“天花板”。

沈晓通在布置咖啡馆 沈晓通 供图

沈晓通是莫干山镇仙潭村人,今年28岁。回想自己返乡创业的青春滋味,他说就像是一杯捧在手心余热尚存的咖啡,香味芬芳、涩中带甜。

“十年前的我成绩并不优秀,高中毕业后只考上大专。带着失落与不甘,我在杭州开启了大学生活。”当时,沈晓通和同学一有空就喜欢去咖啡馆“打卡”,走在路上,空气里经常会闻到一股咖啡的香味。

2016年,沈晓通大学毕业,正好赶上莫干山镇掀起“洋家乐”风潮。比他大6岁的姐姐沈晓琳借着这股东风,把村里的老房子进行翻修开起民宿,遇到节假日常常是“一房难求”。

22岁的年纪,往往带着叛逆的性子,在毕业后跟着姐姐一起经营民宿或是继续求学这道选择题面前,沈晓通没有任何犹豫选择了后者。因为喜欢咖啡,他还到国外学习了食品加工。

2019年回到德清后,沈晓通带着满腔热情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开了一家寿司店。

沈晓通和母亲 沈晓通 供图

“起初店铺生意特别火爆,营业额与日俱增,口碑也越来越好。”正当沈晓通为首次创业沾沾自喜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他的寿司店在热闹了三个月后,以亏本40万元收场。

第二次创业,沈晓通把目光聚焦在家门口的这座莫干山,计划借助仙潭村发达的民宿资源,为游客提供旅拍服务。但寥寥无几的订单,很快宣告了这个创业计划的失败。

“我并不是一无所获,除了积累经验,我还认识了许多有趣的同龄人。”2021年,沈晓通与曾是他高中校友的妻子陈乐铭成家。如今,妻子也成了他第三次创业的伙伴。夫妻俩有个共同的理想:经营一家咖啡馆。

为此,夫妻俩几乎考察了莫干山的每个角落,只为给咖啡馆找一处最佳位置,“有一次回村里吃饭,我把妻子带到曾经自己经常发呆的这处荒野,见到一路之隔的废弃厂房时,我俩相视一笑:就是这里了。”

沈晓通直言,回到村里开咖啡馆,他们也经过认真考量。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仙潭村是湖州唯一入选的村庄。他坚信,村庄的人气今后一定会越来越旺。

2022年年初,沈晓通租用了家门口废弃多年的厂房,为了不耽误工期,自己运货、刷墙,还想出了各种节约经费的“脑洞”,比如在建筑垃圾上插玫瑰、在毛坯水泥地上放榻榻米……

终于,“北野”赶在“五一”假期前对外营业。让沈晓通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独一无二的废墟风咖啡馆成了游客来莫干山的“网红打卡点”之一,几乎每天都人气爆棚。

“我和妻子最懂年轻人喜欢什么,因为我们就是年轻人。”沈晓通说,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他们利用店外的25亩树林建起了“萤火虫咖啡营地”,加入了天幕、篝火、烧烤等元素,来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

如今,“北野”已开业6个多月,沈晓通不仅收回了前期创业失败的成本,还实现了不小的创收。

“但我和妻子的梦想,不止于‘北野’。在这次创业成功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开始谋划新的计划,相信不远的将来,我们的第二家咖啡店也会与大家见面。”对于未来,沈晓通信心满满。中新网湖州10月12日电(施紫楠 姚思思 李则名)

本文共1页 1
[相关:网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紫楠 姚思思 李则名]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