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动物园对千余只动物进行秋季大体检 将根据结果调整食物配比

2022-11-11 11:09: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称重、量身高、测体长、抽血……10日,无锡动物园对该园内的千余只动物进行秋季大体检。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园方将根据体检结果,为动物们调整食物配比,帮助它们保持良好体态。

“我们会根据各种动物的习性、特点,为它们定制体检方案。”动物园工作人员称,有的动物“个子”比较大,体检的话需要几个人配合协作,有的动物比较小,体检要靠“连哄带骗”,还有的动物动作灵敏,就十分考验兽医的手速。

以大象为例,目前无锡动物园最“重量级”的动物是亚洲象“悟悟”。无锡动物园对“悟悟”采取的体检方案是每月一次耳缘静脉采血。体检时,兽医提前将“悟悟”引至室内,并准备了一些美食,以分散其注意力。隔着栏杆,兽医抓着“悟悟”的大耳朵,消毒、扎针、抽血、拔针、按压,一气呵成。

“血常规和血生化的检查,主要是诊断动物是否有血液疾病或身体有无炎症、贫血或者凝血问题,可以给我们提供治疗和诊断的依据。”负责动物体检的兽医说。

小熊猫“量身高”。 朱浩 摄

对于动物宝宝们的体检,兽医只能用“连哄带骗”的方式。比如,小熊猫“露露”不太肯配合量身高、称体重,兽医只能配合保育员,用奶瓶“骗”小熊猫站立起来量身高,再用奶瓶“骗”小熊猫站在电子体重秤上称体重。

“露露”的保育员姚师傅介绍,“露露”今年6月份出生,出生时仅122克,3个月的时候1700克,现在快5个月了,已经长到4000克了。“目前小熊猫还没断奶,一天3顿奶不可少,早晚还要添加米粉,零食就是少量的苹果和竹叶。”

保育员用奶瓶“骗”小熊猫站在电子体重秤上称体重。 朱浩 摄

“动物过胖和过瘦,都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兽医介绍,在为动物体检的同时,还要评估动物脂肪覆盖率和肌肉质量,以此来判断动物的身体状况。

来无锡动物园“定居”一年多的长颈鹿“九儿”去年秋季大体检的时候,体重为239公斤,身高为2.6米。通过保育员的精心喂养和行为训练,“九儿”此次称得体重达429.5公斤,身高长至3.2米。

长颈鹿长至3.2米。 朱浩 摄

兽医介绍,给动物进行定期的体检,可以对它们的体检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及时了解动物的健康状况,建立相对健全的档案。中新网无锡11月10日电 (记者 孙权)

本文共1页 1
[相关:动物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权]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