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获两金一银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三小将谈奖牌背后故事

2022-11-16 18:25:2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9月中旬以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共设62个比赛项目。

截至目前,同样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三小将吴鸿宇、周楚杰、林伟桐共获两金一银。近日,他们在受访时介绍了奖牌背后故事。

学习技能就是给人生做“加法”

经过激烈角逐,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增材制造项目的“00后”选手林伟桐获得一枚银牌。“奖牌是我一个人获得的,但奖牌背后的努力和汗水却是一群人付出的。”他说。

林伟桐出生在揭阳农村,2015年时经亲友推荐,开始接触模具设计专业。经过层层选拔,他进入竞赛班学习增材制造技术。

据林伟桐介绍,增材制造是国赛和世赛新设项目,涉及的学科、设备、工艺、软件都很多,单就比赛而言,没有技术文件、没有样题,充满太多不确定因素。

提升技能没有捷径,唯有不断投入更多时间学习和训练。在林伟桐看来,选择学习技能就是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如同给空白的数字模型逐层堆积材料,要慢慢把自己打造成有用之才。

把零件做得漂亮“很有成就感”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数控铣项目比赛吸引了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周楚杰稳定发挥、斩获金牌,助力我国在这一优势项目上实现“四连冠”。

“把零件做得漂漂亮亮,很有成就感。”周楚杰在受访时说,数控铣项目入门有难度,想要实现突破更是难上加难,只有靠量的积累,才能换来质的突破。他还表示,希望通过夺冠让更多人了解数控行业,带动更多人学习这门技术,从而提升行业的技能水平。

“技能成才这条路我没有选错,取得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在数控车项目夺冠的吴鸿宇说,人生每个阶段都要达成相应的任务,这就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两位选手也都表示,此番夺金得益于专家和教练的言传身教。

人才培养与制造业同步向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宋放之认为,过去20年间,伴随着制造业的发展,我国的技能人才培养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院长叶军峰表示,中国选手能够在世界大赛中摘金夺银,代表着中国技能水平不断提高,显示了中国制造业的全面成长。

据介绍,该学院与包括山特维克、卡尔蔡司、沈阳机床等“世界500强”在内的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联盟,还建立了十多个实训中心,给学生提供不少接触企业生产实际、学习行业最新技术、操作先进设备的机会。

有评论认为,获奖选手背后有一批院校在支撑、一批精锐的制造业企业在助力。希望更多院校培养出优秀技能人才,为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孙兴伟 张素)

本文共1页 1
[相关:技能大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兴伟 张素]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