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探人才培养新路

2022-11-25 14:40: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日前,在福建省三明市举办的2022年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竞赛上,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收获多个奖项,成为该项赛事的大赢家。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全日制综合性高职院校。近年来,该校克服山区地理位置较偏、教育资源较少等不利因素,办学规模稳步扩大,教学、育人质量快速提升,成为全省变化最大、进步最快的新建高职院校之一。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院长陶榕认为,职业教育是“落地”教育,职业学校的“根”在地方,特色在产业。只有真正融入地方产业发展,才能夯实学校发展的基础。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学生参加2022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 摄

经济与管理系是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规模较大的二级院系,2019年,该系与福建梅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共建的梅园商务学院成功入选福建省首批高职院校产业学院试点项目。校企合作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学生毕业后即可进入企业工作。

三明梅园国际大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赖文歆告诉记者,目前有约50名梅园产业学院毕业的学生进入酒店工作,其中大部分已走上管理岗位。2021年12月,梅园商务学院学生在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餐厅服务”和“中华茶艺”赛项二等奖。

梅园产业学院的合作模式是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先后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香港思嘉集团、福建三钢集团等省内外100多家企业(单位)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大使命。针对当下教师忽视育人工作,教书与育人脱节,育人运作配套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着力构建以学生为本,具有长效性和实操性的育人机制。

经济与管理系系党总支书记林克明目前正带领团队备战福建省高职技能赛。据其介绍,目前学校正以技能竞赛工作室为抓手,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赛教结合,寓学于赛,以赛促改”教学模式。同时,利用学校创业基地的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并建立校企协作的科研团队,积极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吕潇威是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2011届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生,于2018年自主创业,成立厦门海诚威建材有限公司,目前年营业额逾1000万元。在校期间,吕潇威担任学校沙盘协会会长,并取得全国 ERP沙盘项目竞赛一等奖。吕潇威表示,自己是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三全育人”创新机制的受益者,该机制让学生在学校掌握熟练技能的同时,帮助学生塑造健康人格,更早地接触社会,融入到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当中。

图为梅园商务学院揭牌仪式。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 摄

自实施“三全育人”的创新机制以来,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育人品质得到积极印证。该校历届大专毕业生参加从业资格考试保持较高通过率,护理、助产专业始终保持在98%以上,师范类专业达到96%以上,均位居全国全省同行的前列。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获全国奖24项、省级奖150项,16次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技能竞赛,历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中新网三明11月25日电 (雷朝良  谭新华  范雯婧)

本文共1页 1
[相关:职业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雷朝良 谭新华 范雯婧]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