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闲置物品 近半数受访者选择送亲戚朋友

2022-04-07 15:35: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61.3%受访者认为处理闲置物品是节约资源践行低碳生活

送给他人,寻求出售,捐赠献爱心,还是直接扔掉?对于闲置物品,大家一般会如何处理?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开展的一项有1185名受访者参与的调查显示,处理闲置物品,48.9%的受访者选择送亲戚朋友,44.7%的受访者会寻求出售。对于处理闲置物品,61.3%的受访者觉得能节约资源,践行低碳生活。

处理闲置物品,48.9%受访者选择送亲戚朋友

90后张明博(化名)在北京租房居住,他表示每次搬家都会发现一些“弃之可惜,又用不上”的东西,只能选择一直带着。他坦言,这是因为“总觉得有一天能用得上”,“与其需要的时候找不到,不如就一直带着,省得再买浪费钱”。

对于物品被闲置的原因,57.1%的受访者表示是物品完好,舍不得扔,51.4%的受访者觉得说不定还用得上,44.3%的受访者感觉是利用率比较低。还有31.7%的受访者坦言是一时的消费冲动。

在南京工作生活的刘安(化名)坦言经常会冲动消费,看到便宜的东西就想要入手,觉得不买就亏了,因此家里堆了不少零碎的小物品,很多都闲置,“之前趁着做活动的时候,买了一个吹风机,后来发现使用频率很低,并不实用,反而不划算了”。

其他闲置原因还有:有替代品(31.2%),看重其纪念意义(18.9%),不喜欢了(8.6%)等。

80后妈妈高宁说,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很多物品都用不上了,比如婴儿车、婴儿床、学步车等。对于这些物品,她一般会问亲戚朋友有没有需要的,送给他们使用,“很多东西还挺新的,扔了怪可惜,如果能给到有需要的人,也算是高效利用了”。

95后李凡凡通常会把闲置物品放到二手平台上出售,比如一些护肤品、化妆品等,“有的产品买了之后发现并不适合自己,放在手里也是浪费,不如卖掉回点血,用来买其他喜欢的东西”。

对于闲置物品,48.9%的受访者选择送给亲戚朋友,44.7%的受访者会寻求出售,43.3%的受访者表示会继续闲置。其他办法还有:直接扔掉(40.6%),与他人交换(25.4%),捐赠献爱心(22.7%),兑换其他物品(20.7%)等。

61.3%受访者认为处理闲置物品是节约资源,践行低碳生活

李凡凡觉得,很多闲置物品并不是没有价值,而是没有得到最好的利用,“对于用不上的东西,与其留在手里浪费,不如卖给或送给有需要的人,也算是物尽其用吧”。

调查显示,对于处理闲置物品,61.3%的受访者觉得能节约资源,践行低碳生活。

刘安认为,有效处理闲置物品,不仅能让生活更加简单,也会提醒自己更加理性消费,购买需要的东西,避免资源浪费。

张明博希望能够拓宽闲置物品捐赠渠道,使闲置物品能到达最需要它的人的手中,比如建立起与受捐赠者的联系渠道和平台,保障捐赠流程的公开透明等,“这样自己很有价值感,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非常有意义”。

受访者认为处理闲置物品的意义还有:节省存储空间(51.8%),有一定的额外收入(45.6%),捐赠给需要的人,体现社会正能量(36.0%)等。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36.2%,女性占63.8%。00后为25.0%,90后为41.9%,80后为27.0%,70后为5.5%。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文共1页 1
[相关:环保]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志伟]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