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会爱心高铁专列送劳动者回家过年

2023-01-16 14:53:0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月14日,北方小年。西安北站飘起了雪花,旅客们肩背手提着大包小包,拖着行李箱,行色匆匆。

53岁的四川乐山籍农民工万志荣,行李箱被撑得鼓起一大块,里面装着为家里老人买的新棉衣,手上还提着两大袋新买的羊肉。作为工地的临电维修工,他已经在西安工作近20年,而妻子陈玉霞则在工地帮厨。夫妻俩的脸上,满是回家过年的兴奋、激动之情。

今年还有一件让夫妻俩意想不到的喜事。原本为抢不到回家车票而发愁的他们,遇上了西安市总工会举办的“‘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爱心专列平安返乡活动”。万志荣激动地向《工人日报》记者展示手机上的活动海报:“有天晚上,一个工友给我发了这张海报。我和妻子立刻扫码填写信息、报名申请,工会工作人员多次和我们电话联系,最终确认了1月14日的车票,真的太激动了。”

坐上爱心专列,陈玉霞乐呵呵地给家里人打去了视频电话:“我们下午就能到家,今年坐的是工会的爱心高铁专列,直达四川乐山,不用换乘。而且今年我们俩也不用排队抢票,票钱省了近700元。工会太好了,一直给我们农民工办好事、实事。”

定制爱心专列免费送优秀、困难的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回家过年,是陕西工会、西安工会“冬送温暖”的一项特色创新活动。

今年,西安市总早早策划,联手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商网等单位,从2022年12月初便向各区县、产业工会和重点企业发通知,线上线下宣传,工会工作人员先后4次通过电话对每个报名的人摸排、确认,从行前准备、旅行途中、归家省亲和返回西安4个层面,为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了全面规划。

1月14日10时,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拿着行李,分批从返乡专列进站专口进入。欢送仪式在候车大厅的空地举行,现场处处是“心系职工情 平安返乡行”“前兔似锦 为爱前行”等各类红色展板标语,工作人员为大家送上红色兔年吉祥物和新春对联,大家纷纷比着手势自拍留念。

“我宣布,2023年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爱心专列发车。”西安市副市长张涌宣布。返乡农民工代表从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皓手里接过写着“D4207西安北-峨眉山”的巨型车票,高高举起。欢送活动还为大家送上温馨提示手册、防疫随行包和返乡大礼包。

随着汽笛声响起,爱心返乡专列缓缓向前驶去。专列上,西安市总为每名工友都准备了一份返乡随行大礼包和N95口罩、消毒凝胶、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品,并全程配备医务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工会志愿者们和西安铁路局工作人员精心布置了车厢,贴上红色扇形装饰物、挂起金色福字,车厢里为返乡的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表演了相声、快板、歌曲、舞蹈、魔术等节目,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打卡、合影、发朋友圈,欢笑声、掌声、喝彩声……车厢里处处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和真情。

“这项活动主要针对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2019年开展以来,已先后举办4次,惠及8000多人。此项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博物馆展出。”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告诉记者。

据介绍,西安市总还将为重庆、河南、湖北、甘肃等方向700名困难农民工及有返乡需求的劳模提供返乡补贴,并依托各级工会在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场所,开展“工会农民工平安返乡服务岗”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毛浓曦

本文共1页 1
[相关:工会]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毛浓曦]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