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假期 汕头潮汕游火爆 海外乡亲亲情浓

2023-10-02 10:21: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广东汕头举行“新潮‘汕’游,舞动时代”巡游活动,潮汕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互动点、传统美食互动点游人如织,“潮”汕味满满,场面火爆。记者1日采访发现,在这群感受潮汕传统文化之美、汕头特色产业活力的游客中,来自海外的潮汕籍乡亲不在少数。

“又一次回到汕头,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非常高兴。”阿联酋广东商会会长张钦伟1日在现场对记者说,看到这些潮汕非遗项目,尤其是英歌舞,体会到潮汕人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精神。他表示将凝心聚力,团结海外华侨华人参与家乡的建设。


10月1日,广东汕头举行“新潮‘汕’游,舞动时代”巡游活动,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现场表演。林大森 摄

现场巡游活动由15部花车、46个表演方阵组成。其中作为民俗文化巡游的英歌舞、蜈蚣舞、双龙舞、麒麟舞、双咬鹅舞、龙虾舞等潮汕传统民间舞蹈展现了潮汕地区深厚而独特的文化底蕴。队伍中,被誉为中华“战舞”的英歌舞格外引人注目,由107个脸涂油彩扮成梁山好汉的表演者组成巡游队伍,伴着锣鼓声,队员们双手持舞槌上下、左右对击,刚柔并济,节奏既快速,热血沸腾,又稳扎稳打,变化多样。

独具海滨特色的龙虾舞是澄海民间艺人在观看龙虾舞动时创作的。锣鼓声中,两只长13.8米、宽5.6米的巨大“龙虾”舞动长长的虾须,神态自若地模拟龙虾出游、捕食、和亲(即相亲)等过程,或悠然游动,或与同伴戏耍,栩栩如生。


10月1日,广东汕头举行“新潮‘汕’游,舞动时代”巡游活动,图为汕头民间传统麒麟舞表演。 林大森 摄

标旗巡游队伍采用潮汕传统标旗——宽4米、高1.2米的长方形彩绸缎旗,旗子下方边缘用彩色小穗带装饰,旗面上采用传统潮绣花鸟山水、麒麟龙凤等吉祥图案和“福海寿山”“普天同庆”“四海升平”“五谷丰登”“合境平安”等美好的祝福语。

澳大利亚青年华侨代表郭融融称,非常开心看到这些独具潮汕特色的表演,希望我们能一起筑梦汕头的未来,传承潮汕文化。

在潮汕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互动点,潮阳剪纸、嵌瓷、汕头蛋雕、瓶内画(又称广东内画)、潮州木雕、潮绣等非遗项目近距离向游客展示,不少市民游客拍照、观赏。重庆游客丁小姐说,这些潮汕非遗作品品类很多,很精致,准备买一些送给朋友。

潮汕传统美食互动点汇聚了卤鹅、鱼册、汕头大鼎牛杂、潮式粿品、老山合猪头粽、鸭母捻、汕头牛肉丸等,现场多位美食类非遗传承人还进行现场展示、讲解。

加拿大潮属社团总会执行会长方俊洪表示会经常宣传家乡的变化和政策优势,很多人回乡投资创业,感觉非常亲切。这些潮汕传统非遗文化很珍贵,也让大家感到骄傲。

中新社汕头10月1日电 题:广东汕头“双节”潮汕游火爆 海外乡亲亲情浓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中秋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怡青]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