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传统老月饼:老手艺寄托儿时味

2022-09-10 13:42: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中秋将至,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爱搭善福馍店内,60岁的郑改梅带领店里的师傅们忙得热火朝天,和面、调馅、烤制……有条不紊地制作着传统老月饼。

月饼是中秋节全家人欢度节日的食品。以前,在乡村,大家习惯自己制作,称为打月饼。随着时代变迁,市场上月饼琳琅满目,传统烤制月饼越来越少。

受家人影响,十几岁起,郑改梅便开始观看、学习制作传统手工月饼。“我做月饼的手艺是跟着奶奶、妈妈学的。”郑改梅告诉记者,手工制作月饼,需要注意火候和大小的把握,馅料是将红糖、花生仁、核桃仁、芝麻等原材料和到一起,做好的月饼口感香脆、甜而不腻。

随着时代变迁,市场上月饼琳琅满目,传统烤制月饼越来越少。 爱搭善福馍店供图

传统手工月饼,除了调馅、和面和烤制外,月饼模具制作也很重要。“我们做月饼用的模子,是木制的,从我奶奶那传承下来的,很有意义。”郑改梅说,模子图案有月亮、花等,从选料到雕花,满含幸福吉祥的寓意。

在这里,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传统月饼制作技艺,和面、制馅到制模都秉承传统工艺,而烤箱代替柴火,成为现在新的烤制方式。制作月饼的师傅们大多来自周边县区,制作月饼也是他们对童年过中秋节的回忆。

对郑改梅而言,月饼不仅承载了其儿时的记忆,也寄托了对家人的相思。“小时候,粮食短缺,姐妹几个分一块月饼,吃月饼是很幸福的一件事。”郑改梅讲述,“那种味道到现在仍记忆犹新,手工月饼就成为心底珍藏的记忆,我就希望能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如今,店里的师傅们不仅自己制作月饼,还教授孩子们以及感兴趣的人制作传统月饼。“希望能让大家了解并记住我们长治本地月饼的制作方法,也通过传统老月饼让越来越多身处异乡的长治人品尝到乡味乡情。”

中新网长治9月9日电 题:山西长治老月饼:老手艺寄托儿时味

作者  吴琼  李艳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中秋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琼 李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