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积雪深度接近历史同期纪录 利于农田增墒和春耕春播

2023-02-14 15:56: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月11日以来,甘肃张掖市以东相继出现较强雨雪天气过程,位于半干旱区的省会兰州13日普降大雪,市区积雪深度达8厘米,接近历史同期纪录,这对于常年“春雨贵如油”的当地较为罕见。

相较于几天前的兔年首场降雪,此轮降雪更为酣畅淋漓,并很快形成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13日下午的兰州街头,断断续续的风雪使得早晨被清扫的道路重新被积雪覆盖,不少车辆挂起了防滑链谨慎行驶,外出行人也小心翼翼缓步前行,一些家长带孩子在路边堆起了雪人,享受并不常见的“雪趣”。

记者13日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13日8时至14时,甘肃酒泉以东大部分地方共计66个县区出现小雪(雨夹雪),其中定西北部、白银南部出现中雪。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甘肃省气象局提前发布了暴雪、道路结冰双预警,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雪四级应急响应,与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甘肃省高速公路道路结冰气象灾害风险、暴雪气象灾害风险提示。

根据此次有利气象条件,气象部门实施了较大规模人工增雨雪作业。据统计,截至13日9时,甘肃全省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在兰州等11个市州共开展地面增雨(雪)作业逾70点次,发射火箭弹198枚、人雨弹4发,燃烧地面焰条49根。

气象部门提醒称,目前正值春运返程期间,各路段车流量大,需密切关注雨雪天气导致的道路积雪、结冰、路面湿滑、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出行、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河西、陇中及陇东清晨最低气温较低,建议货车司机根据情况使用高标号柴油,防止由于低温引起的油箱冻结。

据了解,此次雨雪利于甘肃农田增墒和春耕春播,但对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降雪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地区需提前做好设施大棚、牲畜圈舍的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

甘肃省深居内陆,干旱半干旱区占全省面积的76%,是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干旱少雨的气候特征严重制约着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据气象资料显示,2022年11月以来,甘肃天气整体呈现降水偏少、气温偏低的特点。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数小时内,甘肃武威以东地区降水仍将持续,但强度趋于减弱。中新网兰州2月13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本文共1页 1
[相关:寒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冯志军]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