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春运火车站“神经中枢”行车室:保障每一趟列车安全到达出发

2023-02-14 15:56: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Z133次变更8道到开,T147次进本场1道解车……”在江西南昌站的行车室内,调度员罗明正紧盯着眼前屏幕上显示的线路列车运行状态和股道占用情况,迅速又准确地发出各种指令。

2023年春运的最后一个周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的南昌站行车室探访。一进门,“安全为重 全神贯注”八个大字豁然映入眼帘,墙角还挂着一块安全天揭示牌。不大的空间里共有三排工位,每一排都摆满了电脑和各类设备,最前方的墙壁上还有多块大小不一的屏幕,上面显示着各种线路图和监控画面。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通话声音中,各岗位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忙碌着。

行车室被誉为火车站的“神经中枢”、指挥中心,24小时“不打烊”,主要负责接发列车工作。每一趟列车何时进出站、进哪条股道、停站多久、哪趟列车要待避,都要通过行车室来指挥调度。春运期间,这里更是整个车站最紧张忙碌的地方,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注意力都必须高度集中,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南昌站作为省会大站,设有13个站台16条股道,京九、昌赣、昌九等多条铁路汇集于此。“今年春运车站日均接发列车260余趟,加开列车后增至300余趟,高峰时段平均每6分钟左右就要接发1趟列车。”罗明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大,除了要确保旅客安全乘降,还要兼顾行包装卸、列车上水、动车吸污等多项内容,要保证每趟列车平稳有序运行,工作难度不可谓不大。

记者了解到,由于春运期间列车运行繁忙,行车室里的每位工作人员几乎一到岗就被“钉”在工位上,不仅吃饭喝水的时间要尽量压缩,连去卫生间都要跑着来回,不能耽误一点时间。

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即将落幕,但南昌站的客流仍保持高位运行。罗明和他的同事们日复一日坚守在这间小小的行车室里,及时准确地发出每一条指令,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有序运行,让每一位旅客顺利出行。中新网南昌2月13日电 (刘力鑫 张倩)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力鑫 张倩]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