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开展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单用途预付卡管理专项检查 解决退费难题

2023-02-16 10:01: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从2月15日至4月10日,北京在全市首次开展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单用途预付卡管理专项检查,为期近2个月。专项检查面向全市140余家培训机构,重点检查预付卡发行、备案,资金存管、支取,凭据签订、实施等八个方面的管理规范落实情况,强化依法监管,规范培训市场秩序,有效解决民众集中反映的“预付式消费退费难”问题。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八项检查内容具体包括:

一是发行预付卡超过一定数量、金额规模的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向人社部门迟报、瞒报、虚报名称、经营场所自有或者租赁、租期等信息的行为。

二是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发行预付卡或办理续卡的行为。

三是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按规定存管资金的行为。

四是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向消费者出具载明规定内容的凭据的行为。

五是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退回预收款的行为。

六是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为消费者提供预付卡信息查询或未履行告知义务的行为。

七是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按规定保存交易记录的行为。

八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的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按规定保存预付卡交易资料的行为。

此次专项检查将按照属地化管理职责,由全市各区人社部门具体组织。总体分为三个阶段:2月15日-2月28日为全面检查阶段,主要是全覆盖开展检查核查,提出整改要求;3月1日-3月10日为问题整改阶段,深入查找分析原因,督促指导问题整改;3月11日-4月10日为规范提高阶段,包括复查验收、依法查处,确保专项检查收到实效。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对于检查发现的未按要求备案、未按要求建立资金存管专用账户、未按要求签订凭据等不规范行为,人社部门将责令整改。对于整改效果不到位、不彻底,问题整改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培训机构,依据《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北京将严格按照《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涉及职业教育法、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部分)》依法查处。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

本文共1页 1
[相关:预付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