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正月十六广汉“保保节”8万余人“拉保保”结干亲223对

2023-02-06 20:47: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阔别三年的四川广汉“保保节”热闹回归。8万余名群众自发前往房湖公园、金雁湖公园等地“游百病”“拉保保”,表达人们对消灾祛病、招祥纳福、庇佑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

“游百病”与“拉保保”是川西坝子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起源于广汉民俗——“正月十六游百病”。据《广汉县志》记载:正月十六游百病,清代即已成俗,有“正月十六游百病,游了百病不生病”之说。因此,在正月十六这天,男女老少都会出门一游。

上午8时30分许,群众陆续进入房湖公园游园,俗称“游百病”,寓意消灾祛病、招祥纳福。游园后,便迎来了“保保节”的重头戏——“拉保保”。“拉保保”意为拉干爹,该习俗始于清朝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古时,人们认为孩子成长要过很多“关”、要遇很多“煞”,相传给孩子拉个保保就能庇佑孩子过“关”躲“煞”、消灾祛病、健康成长。

“拉保保”。 杨勇 摄

“来来来,拉成了,拉成了!”上午8时40分许,在房湖公园十二株古柏树旁,第一位“保保”戴上了“猪儿帽”,随着众人的欢呼助兴,今年的“保保节”正式拉开了序幕。

“今天我准备给孩子拉个‘保保’,一大早就赶过来了。”来自绵阳的游客李成君满怀期待地为孩子寻找合眼缘的“保保”。

“我是来看热闹的,没想到被拉成了‘保保’。”来自德阳中江的何克金对孩子父母说,“以后我们就是干亲家了,祝愿孩子健康成长!”

广汉“保保节”用奇妙的缘分将素不相识的两家人“拉”在一起,幸福欢乐的笑容写在双方的脸上。“保保”们戴着宝宝的帽子,和宝宝父母从此结成了“干亲家”,为新的一年增添了喜气,也共同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拉保保”成功的“干亲家”在房湖公园公证处进行公证登记,据统计,此次“保保节”共成功拉保保223对。

警察维护活动现场秩序。 杨勇 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保保节”主会场特别打造了“清廉房湖”主题景观。广汉市纪委监委以“拉保保结亲家”为依托,融入“传承优良家风”廉洁文化,通过在活动现场设置“亲廉”打卡点,将传统家风中的廉洁理念和智慧,有机融入到现代家庭生活中,增强了传统家风的影响力、感召力、渗透力。中新网德阳2月6日电 (吕婕)

本文共1页 1
[相关:保保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