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三台县:传承170多年的“乐加火龙”新春舞出新希望

2023-02-06 16:38:0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敲锣打鼓舞火龙,火树银花不夜天。2月5日晚,“乐加火龙”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中新镇乐加场镇上演,热闹欢腾的舞火龙场面吸引了上万名群众、游客“逐龙”闹元宵。

舞火龙作为一项传统民俗,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闹元宵表演。乐加火龙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临近元宵佳节,非遗传承人蒋斌和村民们一起彩排舞火龙,欢欢喜喜闹元宵,为村民们送上一道年味大餐。

在喧天的锣鼓声中,“火龙”从原乐加乡政府广场出发,沿着主街道行进,街道两侧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锣鼓声、鞭炮声、人们的欢呼声响彻夜空。

舞火龙。 胥江 摄

舞火龙现场,鞭炮声声,烟花绽放,金色龙头在烟雾中时隐时现,“舞龙人”赤裸上身、头裹毛巾,在锣鼓声中,随着“引龙人”手持的彩色龙珠,不断变换招式,逗引两条“火龙”时而翘首仰视,时而回头低顾,时而摇头摆尾。“火龙”轮番摆阵嬉耍,欢腾穿梭,千姿百态,妙趣横生,舞出群众欢庆喜乐,舞出新年新希望。

“舞火龙的精彩之处在于,舞龙时,舞龙人要脱去龙衣,观赏者可以尽情地手持烟花喷向龙身和舞龙者。”非遗传承人蒋斌介绍,这种舞动者与观赏者之间的近距离互动,让火龙、舞者、观众三位一体的极度密集的交织与碰撞,烧火龙的气氛才会如此热烈奔放。

“从小时候开始,每年元宵节都要看舞火龙,热闹得很!”70多岁的村民姚书广早早来到舞火龙现场,期待这场时隔三年的盛会。他说,乐加火龙是从每年正月初九龙出门,走村串户,送吉祥、送平安,祈祷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要到正月十五闹元宵后才结束。

对于当地村民来说,舞火龙不仅是在节日期间为大家带来的一场文化盛宴,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和非遗传承。“舞火龙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技艺,从制作到表演,都很讲究。今年我们用了很多新人和年轻人,就是希望能将这一技艺不断传承、发扬光大。”中新镇镇长陈东阵说。中新网绵阳2月6日电 (刘玉明  李春梅)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元宵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玉明 李春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