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人的元宵记忆:蒸面灯迎元宵 寓意来年亮亮堂堂、平平安安

2023-02-05 23:46:1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提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就自然会想起吃汤圆、拎灯花、猜灯谜……在安徽宿州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元宵节习俗——“蒸面灯”,当地老百姓会在元宵节晚上将蒸好的面灯摆放在家中的各个位置,寓意来年亮亮堂堂、平平安安。

元宵节当天,家住宿州市埇桥区的周家三姐妹还在忙碌着。“小时候,快到元宵节的时候,父母长辈就会开始做面灯。”二姐周莉说,“听爷爷奶奶讲,面灯在我们宿州都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

用面制成的十二生肖以及“钱龙”。 刘鸿鹤 摄

据了解,面灯是流行于苏、皖、鲁、豫、冀交界地区的一种元宵节面食。在宿州地区,百姓通常会捏12个面灯,来对应一年的12个月,有闰月的时候,会再多捏一个,祈福新一年里风调雨顺,家人平安。

除了面灯、十二生肖以外,当地百姓还有捏“龙灯”的习俗,但“龙灯”需要等到“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才能食用,因为“二月二”是中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称作春耕节或农事节,在这一天食用龙灯,是老百姓对大自然馈赠的感谢。

“龙灯一般分为两种,一个是‘仓龙’,一个是‘钱龙’。”三姐周颖介绍说,“以前会把‘仓龙’放在粮仓,寓意着五谷丰登,‘钱龙’放在钱盒子上,寓意财源滚滚。但总的来说,都是希望生活能蒸蒸日上。”

周家三姐妹正在制作“醒狮兔”。 刘鸿鹤 摄

面灯包含了宿州人的民俗年味,也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小时候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限,那时候的面灯又黑又硬,吃在嘴里,就像在吃土块儿。”小妹妹周艳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把鸡蛋打在面粉里和面,蒸出来的面灯比较松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面灯也越来越多姿多彩。厨房里,周家三姐妹有的和面、有的做造型、有的捏面灯……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只见周艳把面团揉成椭圆形,依次把红色、白色、黑色、蓝色的面做成围巾、眼睛、嘴巴,一个色彩鲜艳、憨态可掬的“醒狮兔”就做好了。

“今年是兔年嘛,所以就做了这个‘醒狮兔’。”周艳说,“面灯是我们当地的一个传统文化,我们三姐妹不想让它失传。但发展需要创新,我们也希望喜爱制作面点的朋友能和我们一起,为传统手艺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中新网安徽宿州2月5日电(刘鸿鹤)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元宵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鸿鹤]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