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颁奖典礼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2023-03-02 10:57:2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颁奖典礼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信息化赋能学校全面育人》等8个案例入选“卓越案例”奖,《经济环保低碳的厨余垃圾堆肥》等18个案例获“特色案例”奖。这些案例涵盖基础教育跨学科课程设计的创新实践、科学教育的新模式、教育评价改革、“五育融合”育人的新模式与未来学校变革实践新样态等五个主题。

据悉,2022年8月2日,华东师范大学发起并主办了“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介绍,活动聚焦卓越育人项目化教育的新探索与新模式,旨在通过征集全国各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段的原创案例,为基础教育卓越育人提供典型范例,建构一种“为实现每个学生拥有幸福和有意义的人生而进行的教育”的卓越教育路径与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示范推广;在此基础上,尝试整合各界教育资源,打造基础教育卓越育人共同体,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可能路径。

活动累计收到来自全国20个省、直辖市的305个案例,历经多个环节,最终26个案例获奖。这些彰显“原创”精神和“卓越”实践的案例,不仅展现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蓬勃生机,也显现了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

据了解,55位高校学者、正高级教师和研究员开展了三轮评审工作,除了对案例进行集体辅导外,专家们还对入围终审的案例,从理论高度、应用宽度和实践深度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93岁高龄的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为本次活动写来一封长信,她指出,获奖案例的设计者、实践者以卓有成效的教学变革活动,证明了“创新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底气和积累的支撑”。

作为评审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表示,这些原创案例坚持在最常见的学校解决最常见的教育问题中彰显创造性,追求在解决问题中突显深厚扎实的专业功力、以小见大,对局部的关键性问题脚踏实地地去研究解决,由此产生的实际效果和辐射效果、互动带动作用是显著的。

在颁奖典礼后,卓越育人论坛同日举行,8个“卓越案例”获奖者先后对案例进行充分分享。中新网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陈静)

本文共1页 1
[相关:基础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