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森林消防总队500余名指战员昼夜奋战同时扑救三场高山断崖火灾

2023-04-24 14:30:2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近日,四川森林消防总队500余名指战员昼夜奋战,同时扑救三场高山断崖火灾。

4月19日,距离九寨沟景区直线距离23公里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黑河镇羌活沟发生森林火灾。在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水泵三面封控、便携炮集群攻坚、无人机定点清除,南方航空护林站直升机吊桶灭火和阿坝州消防救援支队、当地专业扑火队全程供水增湿、看守清理下,于21日17时许实现无明火、无烟、无气。

九寨沟县黑河镇羌活沟火场位于九寨沟县到若尔盖县沿途林场腹地,不属于九寨沟风景名胜区范围,整个火场80%以上位于断山脉断裂带断崖面,人员很难接近扑打。

四川省应急厅和省森林消防总队联合指导组针对火场南线平均坡度超过80°的情况,命令阿坝森林消防支队兵分两路从火场东西两侧接近火线,架设多路水泵对火场东线、西线、北线进行封控,调集金川机场M171和K32两台直升机对火场南线进行吊桶灭火,于20日11时成功将火场明火全线扑灭,队伍随即对火场烟点和站杆进行清理。

因断崖植被茂密、乔灌相间,消防员几次滑降接近南线站杆均未实现。联合指导组紧急启用118毫米便携式灭火炮,对大的站杆、烟点轮番炮击,用干粉阻隔站杆、烟点继续燃烧,随后组织人员驾驶工业无人机定点清除隐藏在树冠下的小烟点和零星烟点,彻底扑灭了九寨沟县黑河镇羌活沟的森林火灾。

比九寨沟早一天发生森林火灾的稻城县各卡乡百合村地形地势与羌活沟如出一辙。曾在“9·5”泸定地震架设生命桥的雅江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张国胜介绍说,百合村火场虽然平均坡度不及九寨沟火场,但沿途需要攀爬数十个立陡的断崖,他们和泸定抗震救灾一样,先挑一些体能好、胆子大的队员攀上断崖,再用寻找大树、巨石做锚点,把绳索、水带固定好,一个个地把队员拉上来。


在九寨沟县黑河镇羌活沟火场,消防员们架设灭火炮 曾鹏 摄

“消防员面对‘天梯’不害怕,他们害怕的是水带垂直输水压力过大损伤水泵泵体。”张国胜坦言,“刚开始爬的时候大家还有些嘀咕,但看到上面火魔吞噬着宝贵的树木,大家担心的是怎么快点接近火线、扑灭火灾,因为海拔4000米以上的植被非常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

为了避免长时间垂直供水对缸体造成损害,四川省应急厅和森林消防总队联合指导组命令甘孜森林消防支队紧急购置钢钎钢筋在断崖上楔进山体、埋好地钉,用绳子将水带固定与之固定在一起,“之”字迂回布管,成功破除了高海拔断崖供水的难题。截至4月22日21时,甘孜森林消防支队架设水泵已经连续鏖战5日。

据悉,22日晚,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正在紧急奔赴盐源县洼里乡森林火灾现场。为尽快抵达火场投入灭火,他们将选择合适的位置用大型轮渡渡河,再徒步直抵火场。中新网成都4月23日电 (曾鹏)

本文共1页 1
[相关:森林消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鹏]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