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三亚举行 发布中国种子质量报告-玉米

2023-04-03 17:59:2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4月1日至4日在三亚举行。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种子质量报告-玉米》(下称《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玉米种子实际质量高于包装标识质量,但种子活力表现差异较大,种子耐贮藏的表现不佳,同时种子包装标识不规范与包装方式造成的质量损失情况仍然存在。

这份报告基于中国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技术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种子全程技术创新北京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崖州湾种子质量检测中心联合开展的2022年全国玉米种子质量调查撰写。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建华介绍,本次调查样品的来源采取第三方市场随机取样方式,以消费者身份在全国种子经销市场、门店购买得来。在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收集玉米种子样品2232份,覆盖中国玉米种植面积最大的北方春玉米区、黄淮海夏玉米区和西南山地玉米区。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玉米种子实际质量普遍高于包装标识质量。这可能是种子企业为避免市场监管风险或因检验能力不足,仅按照国家要求的种子质量标准最低线进行标识。也可能存在陈种子问题导致活力较低,为了给产品质量留有余地,企业主动降低了标识的发芽率。


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展区,“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程相文在参观玉米品种。 王晓斌 摄

《报告》认为,种子含水量不同对种子发芽率和活力具有显著影响。2025份有效检测样品中,种子含水量低于13%的样品保持了较高的发芽率和活力,但含水量高于15%后,发芽率和活力平均下降5%-8%。

《报告》发现种子包装方式是影响种子活力的重要因素。通过分析种子包装开孔情况在不同生态区的分布,调查人员发现北方春播区和西南山地玉米区包装开孔样品数量,显著多于未开孔包装样品数量。包装开孔增加了种子吸潮风险,可能造成种子活力的损失,影响田间出苗。

《报告》建议,种子企业仍要加强种子质量管理意识,规范种子产品包装方式,进一步提升种子质量以达到单粒播标准,加强种子检验检测技术水平。玉米种子行业亟需建立具备健全质量指标、完善先进检测手段的种子质量评价体系。种子管理部门要重视种子活力等质量指标的评价,防范田间生产安全风险。中新网三亚4月3日电 (记者 王晓斌)

本文共1页 1
[相关:现代农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晓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