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古生物知名专家讲述桂林山水“地学故事”

2023-05-17 10:43:2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3.72亿年前的桂林,身处一片大海。”5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陆刚在广西桂林泥盆纪F/F界线剖面进行野外地质考察时,一句话道出地球发展历史长河中,桂林这个多山地区亿万年前天差地别的地貌。

5月10日至14日,第六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暨地学旅游(桂林·象山)论坛和第三届全国地质古生物博物馆馆长专业培训班在广西桂林市象山区召开。其间,参会专家赴桂林市象山区红光村泥盆纪F/F界线剖面和桂林市阳朔县回龙村石炭系泥盆系剖面进行野外地质实地考察。

在红光村泥盆纪F/F界线剖面,绿植环绕的山岩如刀劈斧凿堆积而成,层层分明。近前观察,下伏地层的“层孔虫灰岩—白云岩”遍布肉眼可见的古生物化石。界线之上,大量古生物的迅速消失,是发生在3.72亿年前的F-F事件(凯尔瓦塞事件)的反映。


5月13日,中国地质古生物专家赴桂林市象山区红光村泥盆纪F/F界线剖面进行野外地质实地考察。 蒋丰慧 摄

陆刚指着界线下的白岩层介绍说:“这个界线显示了全球第二次生命大灭绝,界线下的岩石颜色逐渐变黄,是白云质逐渐增加的结果,在此次大灭绝事件的体现就是全球海平面的剧烈下降,桂林地区露出海面。之后桂林地区再一次淹没于水下,分界面之上约43米厚度的沉积除隐藻类外,未见其他化石。之后才零星出现腕足类化石,显示生命的复苏。”

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监事长孙革介绍,现在划分地层以生物学为标准,古生物化石是重要证据。第二次大灭绝事件在桂林土地上能找到许多F/F界线反映,而广西在泥盆纪和石炭纪交界处有着标准的剖面与化石,是地质科普和教学的绝佳场所。

“地质探索让人们了解自己身处的环境,了解地球运行规律,帮助人类预测并应对未来会面临的环境危机。”孙革说,“从生物界演化来看,我们探索曾经的生命灭绝事件,吸取经验,也是为了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为桂林市阳朔县回龙村石炭系泥盆系剖面。 蒋丰慧 摄

据了解,广西地学研究历史悠久,早在90多年前,以李四光为代表的老一辈地质古生物学家就在桂林地区开展大量的科研考察工作。之后桂林地区的地质古生物研究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桂林喀斯特地貌自然遗产景观闻名中外,石炭纪/泥盆纪地层国际辅助成型剖面享誉国际,矿物晶体和古生物化石资源世所罕见。这些珍贵的地质遗迹记录了地球亿万年来的演化,且带给人们动人心魄的美感体验。

近年来,桂林市象山区依托以丰富的地学资源为依托,多次承办中国古生物学会的重要活动。“本次活动的举办为桂林展现了其自身丰厚的地学旅游资源,地学科普与桂林风光结合打造‘深度游’、‘研学游’,在我看来是一种趋势。”陆刚说。他表示,研学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业模式尚处摸索阶段,桂林开展此次论坛活动也是一个起点。


图为桂林市阳朔县回龙村石炭系泥盆系剖面额头村组的岩石上,标记出的层孔虫化石。 蒋丰慧 摄

如今,研学旅行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的渗透率快速发展,研学旅行市场主体也迅速发展。据悉,2019年研学旅行已增长至480万人次,2022年研学旅行人数突破60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

据悉,桂林市象山区将加强地学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在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础上,尽快推动以天目地学旅游学院、桂林地学旅游博物馆为龙头的文旅产业。此外,利用深厚的地学资源,增加资金多元投入,开展研学实践教育;鼓励开发特色研学课程,设计精品研学线路,促进青少年在研学中获得地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

中新网桂林5月15日电 题:中国地质古生物知名专家讲述桂林山水“地学故事”

作者 蒋丰慧 韦欣


本文共1页 1
[相关:科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丰慧 韦欣]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