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云南赛区选拔赛在大理圆满收官

2023-06-13 11:03:0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依托社科普及基地讲述云南故事,用声音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12日,经过为期2天的激烈角逐,由云南省社科联主办,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大理州社科联、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承办的第二届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云南赛区选拔赛在大理圆满收官。

此次比赛中,54名从全省各州市社科联及各级社科普及基地选拔而出的优秀讲解员同台竞技,将云南大地上南侨机工热血报国、西南联大弦歌不辍的峥嵘岁月,中缅边城胞波情谊、文山西畴战石漠斗贫困等动人故事,彝族左脚舞、大理鹤庆银器等非遗技艺传承传化经验,及景迈山古茶林、红河哈尼梯田流传千年的生态密码,一一呈现给听众。

经过复赛、决赛两轮激烈的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社科知识测试等竞争选拔,彭野、唐睿婕、马晓秋三名选手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翟若瑞、贺书晗、成洋、张婷、卓祖颖五位选手获得二等奖;李红叶、王齐、邹悦、马怡晗、王馨、李统亚、梁晶晶、刘思琪、王瑞林、李智十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每年采摘春茶前,寨子里德高望重的老人都会把村规民约和种茶禁忌反复唱诵。我曾经问:要是有人不遵守怎么办?茶农很无辜地看着我说:茶祖会责怪的,蜜蜂都不去那家的茶林了!”来自云南省博物馆的彭野,通过讲诉景迈山的榕树和“茶魂树”两棵树的故事,呈现景迈山古茶林的文化景观和云南茶农的生态智慧——“有一种规则,它活在人的心里。”

“此次比赛就好像一个窗口,让大家看到我们云南有这么多的社科宝藏,同时也为大家打开了一扇门,将吸引更多市民深入了解景迈山等文化遗产。”彭野说,接下来,她还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期在7月份举办的全国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图为比赛现场。 刘冉阳 摄

来自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的唐睿婕,讲诉曲靖古鱼化石考古研究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传承故事,传递“传承就是最好的保护”精神。她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很高兴在比赛中见识全省各地优秀讲解员的风采。下一步,还将完善讲稿,讲好‘从鱼到人’的故事”。

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讲解员马晓秋,分享出土于大理州祥云县、迄今云南省最大的青铜器——大波那铜棺背后的故事,讲诉了人类创造的第一种合金——青铜的前世今生。“我发现历史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在王朝的更迭中,诞生许多优秀文化。”马晓秋说,她想把这一个个历史故事,讲给大家听。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彭野、唐睿婕、马晓秋三名选手还将作为云南省代表,参加于7月24日至27日在大理举行的第二届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全国决赛,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讲解员同台竞技。云南省社科联将一对一选配指导教师对她们进行集中培训。

大赛评委团高度评价此次比赛。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范建华评价称,比赛选手范围广、讲解内容丰富,很好地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比赛主题。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表示,此次比赛是社科知识融合语言表达的综合考验,选手们表现出较强的专业素养。希望大家进一步提升应变能力,讲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故事。


图为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海江(左一)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并合影。 刘冉阳 摄

第二届各省市区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由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合举办,云南省社科联、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承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主题,旨在利用全国各地丰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

近年来,云南省社科联以《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为遵循,坚持“强基”+“惠民”,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工作在贯通理论与群众之间桥梁纽带的独特作用,构建覆盖全域的社科普及平台载体,打造云岭大讲堂、社科普及宣传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活动,让社会科学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凝聚起思想引领的磅礴力量。中新网大理6月12日电 ( 胡远航 熊佳欣)

本文共1页 1
[相关:科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远航 熊佳欣]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