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好的设计,都是关怀

2023-08-02 16:22:1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一年前,如果提到新能源轻卡,可能很少人会首先想到宇通,但仅仅一年后,这种情况就发生了改变。尤其是随着今年3月份宇通轻卡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之后,宇通轻卡开始了迅速的爆发;这一方面与厂家的宣传有关,但究其根源,更是因为其产品力出众带来的口碑效应。

宇通新能源轻卡 T系列为什么如此受用户喜爱?在近日宇通轻卡举行的线下发布活动上,小编亲自对这款产品进行了试驾体验,并在现场采访了一名宇通新能源轻卡的老用户,在体验和交流过后,我发现了宇通新能源轻卡如此吸引人的秘密。

宇通加持,科技十足

在以往选购一辆燃油车时,我们往往会关注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这三大件,而到了新能源车上则是电池,电机和电控,这三者不仅决定了车辆能跑多远、能跑多快,也决定了车辆是否能用得省心省力。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虽然是轻卡行业的新秀,但宇通新能源轻卡 T 系列产品的技术却十分成熟,依托于宇通多年来积累的新能源技术,使得宇通轻卡可以快速地实现开发和配套。

首先是电池,宇通新能源轻卡 T 系列采用一体化电池包,采用了全新的密封结构,防尘防水等级都非常高,2m水深浸泡72h 不进水,雨季城市内涝道路积水情况下车辆依然能够正常出勤。同时电池电量有77kwh、83kwh、88kwh、100kwh、114kwh五种容量可选,满足用户的不同用车需求。

电机方面,宇通新能源轻卡 T 系列搭载了集成式电驱桥,驱动桥最高传动效率≥97%,电机高效区(效率高于90%区域)占比≥90%,0-50km/h内加速时间低至6.8s,动力强劲。不仅如此,通过宇通的智能自适应技术,可实时调节驱动电机输出功率,减小不同载荷下的动力差异,确保在“空载、满载、上坡、下坡”等复杂工况下的加速平稳,提升驾驶舒适性。

此外则是电控,宇通新能源轻卡 T 系列在全新一代睿控E电动专属技术平台加持下,综合工况能耗比行业低10%以上,延长车辆续驶里程,降低使用成本。在核心“三电”的强强联合下,使宇通新能源轻卡 T系列拥有许多改善使用体验的功能。

介绍完了核心配置,接下来简单谈一谈试驾体验。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是场地试驾,所以对车上配备的很多功能体验感并不深刻,但能体验到的几个功能已经足够让人称赞。首先是车辆配备的蠕行功能,在车辆前进挡的状态下,松开刹车和油门,车辆会以大约 4km/h 的速度缓慢移动,在城市内等红绿灯或者排队的情况下,可以避免跟车时“一脚刹车一脚油门”频繁操作,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驾驶更舒适。

除此之外则是刹车的体验,宇通新能源轻卡 T 系列搭载了电动助力液压复合制动( EHB ),不仅可以实现能量回收,而且制动效果更好,制动时更线性,减少刹车时带来的顿挫。

最后就是转向性能,在场地绕桩以及进行直角转弯的时候,车辆的方向都可以很轻松地打满以及快速地回正。这得益于车辆配备的电助力转向( EPS )系统,相对于液压助力转向,EPS电助力转向器静态功耗小,整车工况耗电量降低。

说完了这些改善驾驶体验的部分,接下来该聊一聊卡友们最为关注的使用成本问题。

多拉多跑,多省多赚

利润等于收入减去成本,这应该是一笔每个从业者都会算的帐。但现实的行情往往是运价低,成本高,卡友们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可是行情再不好也要养家糊口,所以缩小成本,就是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利润。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宇通新能源轻卡 T 系列在节能方面所进行的一些设计。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低风阻的外饰造型、低滚阻轮胎,降低车辆行驶阻力,同时提升电机、电驱桥等核心零部件效率,搭载智能化能量管理技术,提升整车经济性,实际运营工况能耗相比竞品低10%,延长车辆续航里程,节省客户使用成本。

但这样的描述对很多卡友来说有些过于复杂,找个实际的案例可能更好理解。在活动上,有两位宇通新能源轻卡的用户分享了他们的使用数据,其百公里电耗达到了26.96kwh 和27.57kwh,如果按照市电来计算,每公里的成本只有 0.3-0.4 元,而如果使用民电的话,则可以低至 0.1-0.2 元,这样的使用价格相比于传统燃油车而言可以说是非常节省了,购车的差价很快就可以通过使用成本的差距赶平甚至超越。

在试驾现场,小编也遇到了一位使用宇通第一代新能源轻卡进行货物运输的从业者——黄师傅,在使用宇通轻卡的 1 年时间里,他所驾驶的宇通新能源轻卡行驶里程接近11 万公里。这对一辆轻卡,尤其是新能源轻卡而言可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了。

据黄师傅介绍,他平时的运输路线相对固定,每天的行驶里程都在 200-300 公里,中途会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在高速服务区补电一次,在使用下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车辆电池的品质,电池几乎没有衰减的迹象,同时电量的显示也非常精准,使用体验非常不错。

好的设计,都是关怀

在这个用里程换收益的环境下,像黄师傅这样一年四季都驾车行驶在路上的卡友不计其数,驾驶室成为了他们呆得最久的地方,吃在车上,睡在车上成了常态。很多车辆在设计时也都考虑到了这一点,为了提升驾驶舒适性所增加的配置越来越多,但像叠 buff 一样的功能和配置堆砌有时并不实用。在这一点上,宇通轻卡做到了恰到好处的设计。

在内饰设计方面,宇通新能源轻卡 T 系列的突出一个词——舒适。驾驶室内采用乘用化风格设计,仪表台真皮纹理+缝线装饰,副台软包上盖,座椅分色拼接,凸显品质感;仪表台U型装饰件科技蓝配色,座椅蓝色缝线呼应,悬浮式中控等智能配置,彰显科技感;主副驾通道左右打通,司机通过无忧;主副驾座椅横向贯通布置,中间副台软包上盖,实现躺卧无忧,提升躺卧休息舒适性;驾驶室储物空间共19处,增加顶柜、副驾靠背储物盒、后围置物盒等配置可选,加大门护板储物空间,满足不同司机的使用选装需求。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安全永远是放在首位的。保障卡友们每一次运输的安全,也是宇通轻卡在设计车辆时重点关注的部分。除了进行充足且严苛的可靠性试验标准外,针对客户痛点问题(三电可靠性差,电子电器问题多,货箱不耐用),在电池、电机、电子电器和货箱方面制定远超于国标及行业的质量要求。此外还配备了诸多如坡道辅助、油门防误踩、牵引力控制、定速巡航控制、智能加速度控制、智能化能量回收控制等安全辅助驾驶功能。

以上的很多功能和配置在实际的驾驶中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感受,但是每一个功能都在默默地为卡友们的每一次运输保驾护航,让驾驶回归简单,正如好的设计就是让人感受不到设计一样。

结语

网络上有句流行的话叫做“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宇通新能源轻卡 T系列既是前者,也属于后者。轻卡新能源化趋势已经成为主旋律,与其观望不前,不如亲自体验一番再做评价。感兴趣的卡友们可以到附近的宇通直营店试驾体验,相信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本文共1页 1
[相关:宇通轻卡]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