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域中医药天然产物资源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2023-08-30 16:09:3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天津工业生物所”)获悉,26日至28日,在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项目支持下,由天津工业生物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主办的“亚太区域中医药天然产物资源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会议聚焦亚太区域中医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围绕合成生物技术与天然产物资源创新、天然产物资源利用与分离提取等议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介绍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中医药天然产物资源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约300人现场参会,上万人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参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邓子新教授,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国际化学和生命科学中心主任M.Iqbal choudhary教授,韩国鹿茸科学学会会长、建国大学Soo-Ki Kim教授等五位国内外院士专家受邀作主旨报告。


图为亚太区域中医药天然产物资源创新国际研讨会现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供图

邓子新在题为“合成生物学创新驱动生物产业发展”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合成生物学与医学、药学及信息科学的深度交叉融合,可以设计、改造甚至从头创制全新的生物合成体系,进而实现医药化学品的高效合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和其团队在题为“天然产物的应用——炎症控制是健康养殖的中心环节”的主旨报告中指出,科学指导畜牧业生产是实现畜禽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促进我国畜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M.Iqbal choudhary在题为“植物源代谢物对流行疾病的治疗潜力”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天然产物具有巨大的结构和化学多样性,可应用于化学、生物和医学领域,但天然产物资源短缺是限制其广泛应用的关键问题。


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M.Iqbal choudhary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供图

Soo-Ki Kim作了题为“精准发酵韭菜的特性及饲料添加剂在家禽营养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密集繁殖是导致家畜免疫力下降和疾病传播率增加的关键因素之一,天然产物功能性活性物质对缓解密集繁殖应激作用巨大。

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院长陈新在题为“中药衍生天然化合物对Tnfr2的作用及其治疗机制”的主旨报告中指出,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中医药机制是学界重要前沿科学问题。进一步研究中医药免疫调节机制,不但能阐释中医药在临床作用中的机理,还能为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防治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随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叶阳研究员、新加坡科技局食品和生物技术创新研究所甘人友研究员、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医学院副教授Teketay Wassie博士、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科学与海洋环境学院副教授Nyuk Ling Ma博士等知名学者和青年骨干以及多家上市公司高管或研发总监等共计26位嘉宾做了学术报告。报告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由合成生物技术创制的天然产物新成果正在中医药、畜禽养殖等领域加速推广与应用,未来将大规模地从实验室研究走向产业化。


图为国外青年科技人员现场参观学术墙报展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供图

圆桌讨论期间,与会产学研各界嘉宾代表还围绕中医药资源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此外,会议还通过学术墙报的方式展示了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尼日利亚等国近20位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的创新工作

本次会议得到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的支持参与。会议期间,举办了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基于合成生物学的中草药精准发酵及其应用研究”项目推进会。与会人员围绕依托合成生物技术实现中草药精准发酵,支撑带路沿线国家动物疾病防控和健康养殖绿色产业化发展等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研讨。中新网天津8月30日电 (张少宣)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中医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少宣]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