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获奖团队: 大赛拓展了视野,项目落地情况超预期

2024-01-29 12:50: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随着第十七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以下简称软件大赛)进入总决赛阶段,巅峰对决即将上演。对于最终脱颖而出的优秀团队(项目),软件大赛组委会将派发创业扶持“大礼包”,提供全过程“保姆式”的创新创业陪伴服务,把“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贯彻到底。

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软件企业和行业用户的软件开发和应用者参赛,累计参赛团队超过1.8万支、参赛人数超过17万人,为促进成都、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软件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往届获奖团队如今发展得怎么样了?项目落地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第十六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获奖团队(项目)进行了回访。

航空行业计算机辅助公差设计与分析系统:

部分成果已经应用到汽车生产过程中

工业软件是现代工业的“灵魂”。在第十六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工程学院的参赛项目“航空行业计算机辅助公差设计与分析系统”斩获工业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

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工程学院讲师孔超看来,工业软件设计大赛汇集了众多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比赛,不仅结识了众多优秀的专家学者,为以后的研究和技术交流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国内工业软件发展的现状,在这个平台上,大家相互鼓励,积极交流,共同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贡献力量。

据孔超介绍,目前团队共有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6人,研究生30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辅助公差设计,机器视觉和嵌入式,目前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研发项目,如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增  强型罗兰授时差分基准站选址建设项目,几何产品高精度智能计量检测硬软一体化平台研发等,近年来参与修制订了多项国家产品几何技术标准。团队在工业软件、机器视觉和嵌入式方面具备深厚的研究基础。

谈到项目的落地情况,孔超表示,“我们目前与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蔚来新能源汽车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对计算机辅助公差软件进行研究与开发,目前部分成果已经应用到蔚来汽车的实际生产过程中,帮助蔚来汽车工程师在几何公差设计方面节约了大量成本,提高了产品设计效率。同时我们与多家企业合作将机器视觉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了安全监测、视觉测量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正在将研究成果融入到新一代的公差相关课程的教学中,已经完成了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设计和课件编写,正在编写面向计算机辅助公差的教材,为企业培养跨学科的专业技术人才。”

成都维泰数智—油气井勘探开发数字孪生平台:

项目落地情况和业绩表现超出预期

软件大赛是软件领域的一次盛会,为软件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绝佳舞台,涌现出了不少优质项目。成都维泰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成都维泰数智—油气井勘探开发数字孪生平台”就是其中之一,在第十六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行业软件应用大赛上荣获二等奖。

一年时间过去了,目前该公司的发展情况怎么样了?成都维泰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告诉记者, 目前公司发展情况良好,人员规模已扩张近一倍。当前公司已形成基于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MR等技术的专业化研发团队,结合公司在能源行业的深刻洞见及深耕,以客户需求作为价值导向实现技术与应用的有机融合。

 

图说:2023年5月,公司受邀参加国际能源行业知名组织IADC论坛会议并做专题演讲 (马来西亚吉隆坡)

对于“成都维泰数智—油气井勘探开发数字孪生平台”的落地情况和业绩表现,朱军直言,“超出预期,尤其在海外市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突破。”

图说:2023年6月,公司接受油气行业知名期刊Hart Energy独家采访(美国丹佛)

据朱军介绍,2023年公司受邀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美国丹佛、中东阿布扎比、沙特等全球油气能源主要市场进行技术演讲和项目落地;并且在国内实现了项目的迭代升级和市场拓展,相关技术和产品受到国际油气行业期刊杂志、论坛的报道和宣传,为公司在不同国家的项目落地带来极大帮助。过去一年,公司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的业绩实现了近3倍增长,陆续发布多款产品和客户项目落地,初步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盈利,取得较好的开局,后续还需继续努力争取扩大战果。

 

图说:2023年10月,公司向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演示数字孪生技术产品 (阿联酋阿布扎比)

朱军表示,“软件大赛是我司第一次参加政府组织的专项大赛,通过大赛我们认识了不少优秀的同行,在建圈强链的政策引导下为我们的供应链和销售端渠道增添了可用资源;同时软件大赛拓展了我司的视野,尤其是在充分理解和认知国家、省市政策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感知,结合企业自身特色、业务背景在政府的政策指引和路线规划下,更加坚定了企业的发展路线和思路。非常感谢软件大赛能够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并且感谢软件大赛组委会持续对企业的发展进行跟踪和关心。”

西南石油大学软件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学院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45项、省级奖项259项

软件产业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产业,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旺盛。在第十六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上,西南石油大学软件人才培养解决方案——“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软件人才培养特色化发展探索与实践”获得优才育才擂台大赛二等奖。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刘忠慧表示,通过参加大赛,团队成员不断交流学习,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夯实软件工程核心基础,培养现代软件工业软件方向、油气特色行业应用软件等方向的新工科人才,校企合作共创实践平台,提升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能力。

一年时间过去了,该方案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据刘忠慧介绍,新版软件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强调学生的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广泛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学院学生在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CM中国-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国家级奖项45项、省级奖项259项。为解决教育与产业之间的脱节问题,促进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提升,产教融合建设课程将产业需求融入到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在《现代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等核心课程中,结合背景油气特色,基于燃气公司需求,与企业共建贯通式课程案例-燃气管线失效处置设计与开发案例;以智慧油气田应用开发项目为驱动,增强课程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针对涉软人才培养,学院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目前参与学院软件人才培养的超过30家企业。2023年,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刘忠慧看来,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鼓励参赛团队构建可达成的软件人才的知识、能力、态度与情感体系。这有助于参赛者明确软件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进而制定出更加符合实际需求的培养方案。参赛团队结合自身特点,进行特色化、差异化的国产软件人才培养探索和尝试,有助于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框架,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成都是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综合型“中国软件名城”,正致力打造国际软件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和标杆城市。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关键在人才。成都坚持多年举办软件大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赛会聚才”质效愈加明显。

据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 5 届大赛,推荐了颖创科技、振泽科技等 65 个优秀团队(项目) 在蓉孵化转化,促进培育了耐视特科技、瀚涛天图等 10 家专精特新或高新技术企业。成都,是飞扬青春、成就梦想的最佳舞台。我们将以赛为媒,持续打造高端软件与操作系统产业建圈强链和成都市中国软件名城发展提升的一流人才支撑平台,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软件人才在蓉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让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成都软件产业高质量特色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共1页 1
[相关:软件]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