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光雾山 红叶丹青绘桃源

2016-10-18 09:55:5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邓崇刚  文/图

光雾山位于秦巴山脉腹心,属于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属巴中市南江县,毗邻文化名城陕西省汉中,幅员820平方千米,最高海拔2507.6米,境内峰峦叠嶂,林海浩荡,洞穴幽深、山泉密布,无愧于“峨眉之秀,华山之险,武陵之怪,青城之幽”的评价。

光雾山有“峨眉之秀,华山之险,武陵之怪,青城之幽”的评价

 十八月潭,恍若神造仙成

 山之灵韵,秋之神韵  

秋风起,丹青尽染大巴山

学生时代读过欧阳修的笔下之“秋”,印象深刻:“其色惨淡,烟霏云敛;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光雾山的秋与之全然不同。

“天之于物,春生秋实”。一到秋季,光雾山便是“山水丹青杂,烟云紫翠浮”。秋之浓烈,常深藏于山,犹如古镇巷子深处的坛酒酱香。南江之名有一种悠悠然柔情之美,而光雾山却有一股坦荡荡豪迈之气,这种豪放气度源自时间与秋风携手共舞,又漫山遍野地恣意挥毫的魄力。这里山峦重叠、沟壑纵横,褐色虬枝深深扎根于岩壁之中,而饱满的色彩则灵动跃然于枝叶之上。每一片山林便是一帧浓烈与秀美叠加的天然画卷,透着原始与古朴,夹着粗犷与雄浑。

经过夏季阳光与云雾的浸润,光雾山上树林灌木显得浓密而油亮。当来自北方的风越过秦岭,这层低调的油亮黛绿开始蜕变,逐渐向高调的热情烈焰华丽转身。绿色开始转向浅黄,浅黄开始变得金黄,接着是深黄、淡红、大红、火红……深秋的光雾山,远远一望,俨然是个巨大的调色盘,主色调是大红,浓烈得像火山口喷出的炽焰;次色调是金黄,耀眼得如雪山顶上怦然而动的日出。

光雾山的秋,五彩缤纷,浓而不艳,清雅秀逸。山里的秋风时常神秘莫测,重时如飞鹰俯冲,轻时如拂尘拭台。但往往在人们不经意间,或是一夜之间,山风就能把山头树冠点上各种色块,然后任凭云雾不断地参和、调制,再继续任由山风潇洒挥毫,直到把整片山林渲染成黄色、红色、橙色……榉木,深秋将它的叶子点染成金黄、橙色;槭树,秋风将它的叶子整体地染成中国红;落叶松,只要十月暖阳微微一露脸,那细细松针就开始幻化成金丝。还有枫树,还有许多说不上名字的树种,与厚重的秋色相伴而行。这样的秋色,不加任何修饰,无需精妙构图,全然是孩子们的随心涂鸦,是色块加水的随意漫漶,是每一个来到光雾山的人心底封存的天真烂漫的童话世界。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光雾山]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崇刚]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