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检察院“向日葵工作室”让孩子在阳光下成长

2016-10-20 22:15: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向日葵的花语是爱慕光辉和忠诚。在崇州市检察院,有一个“向日葵工作室”,它旨在围绕未检工作职能,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依法维权为重点,通过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刑事法律等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未成年人的关心、爱护,打击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向日葵工作室”微信宣传平台正式推出,该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法律知识以及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情况。

据悉,崇州市检察院精心招募50名包括教师、律师、大学生村官、社工在内的各类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人员作为“向日葵工作室”葵花籽,充实志愿者库,积极探索“葵花籽志愿者”参与未检办案的新模式。“葵花籽志愿者”邀请大学生村官和社区志愿者作为调查员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部分具有教育专长、富有责任心的葵花籽充实到合适成年人库中,已共同帮教挽救了36名涉罪未成年人;为应对附条件不起诉考察矫正中人手不足、矫正不专业且未成年人产生心理抗拒等问题,邀请“葵花籽志愿者”参与制定考察计划并亲自实施和监督、出具考察报等,目前,“葵花籽志愿者”已回访考察和帮教25名涉罪未成年人;“葵花籽志愿者”还参与犯罪预防活动,开展“女生课堂”、“男生课堂”,进行防范性侵、毒品犯罪的专题讲座,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受到青少年的欢迎。

“向日葵工作室”日渐成熟,今年以来,工作室划出专门的谈心区,由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检察院工作人员牵头,聘请4名特约心理咨询师组建了“磊磊谈心”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咨询师沙龙”活动,已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咨询评估14例,取得了较好帮扶效果。此外,邀请特约心理咨询师面向学生家长开展“家长咨询”,进行未成年人相关心理知识讲座,帮助存在教育误区的家长从科学角度看待处于青春期子女的行为,以合理的方式处理与子女之间的矛盾,受到家长的好评。

具体工作中,检察院未检部门积极邀请“葵花籽”、人民监督员、合适成年人共同开展工作,结合办案已发出23份寄语,既从执法办案的角度进行法律教育,又从人性关怀的角度进行行为矫正,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本文共1页 1
[相关:检察]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晨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