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名师解读2017年高考语文修订三大特点

2016-10-20 23:40: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向各省教育部门下发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修订内容”,各个学科考试模块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2017年,四川省将全面使用全国卷,这一对高考具有重大指导性纲领意见出台后,对于语文学科来说,语文高考考纲有哪些变化呢?本期,《苗地》栏目邀请到盐道街外语学校的陈玉军老师,对新修订的考纲作解读,帮助学生们全面备战语文高考。

陈玉军老师认为,今年语文考纲修订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弘扬传统文化(强调古代文化常识);二是突出时代特点(加大阅读量和信息筛选处理);三是提升能力层级(注重D级和E级能力)。

首先,从高考语文的能力层级来看,位于D级的鉴赏评价能力和位于E级的表达应用能力将会是明年高考语文试题的侧重点。鉴赏和评价能力主要体现在诗歌鉴赏和文学类文本阅读中,复习应考中尤其要注意解题技巧、思路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具有普适性的答题模式;表达应用能力中的作文、动态语言没有具体的条条框框,相对灵活,答题主观性大,需要多练笔;成熟语,要巧记三个方面,语义,对象,色彩。病句要熟悉6大语病,对应例句等。

其次,考纲还提出要适宜增加阅读量,要强化快速阅读能力。以今年全国三卷来看,阅读材料大概有七千字左右,明年高考可能会增加到万字左右,因此在复习应考中要强化快速阅读能力,在规定时间内能快速捕捉中心句或者关键词,设题中一定要有信息筛选和处理试题。

此外,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不再二选一,而是均作为必考内容,考查将更加全面,因此复习时两类文体要并重。在成都市2017届摸底诊断中,满分25分的阅读,成都市均分维持在15分左右。明年高考均列为必考后,不排除分值增加的可能,因此复习中要作为难点进行突破。而考纲将古代文化常识特别列出,要引起高度重视。以2016年高考看,全国一到三卷的第五题都是集中考查古代文化常识,但从修订后的导向来看,对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还有可能出现在古诗鉴赏和语言运用材料甚至是作文材料中,所以应该作为一个专题单列重点进行复习。

本文共1页 1
[相关:高考语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谢函颖]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