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五通桥区西坝镇西坝窑: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2016-10-27 11:47: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宋祖英演唱的《窑变》里有句歌词:大河之上,天地之中,窑变一幅画,千年丹青难描它。所谓的窑变是指,瓷器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窑内温度产生变化导致表面釉色发生不确定性的自然变化。

位于乐山五通桥区西坝镇的西坝窑,以生产青瓷、黑瓷为主。从现留存于世的器物看,西坝窑所烧制的瓷器,有着惊艳的釉彩,正是出自天然奇绝的“窑变”。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是西坝窑的特色。在窑炉中,富含铁、钛、铜等多种金属元素的器物由于受热不均、位置不一,巧妙地形成了山峦、海水、虎皮等形态精美、花色繁多的图案。而该窑出品的瓷器繁多的器型、规整的胎体、斑斓的釉彩,令人赞叹。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村民在庙沱村一带挖出一批具有窑变工艺的黑釉瓷器,乐山收藏界根据瓷器的特征,确定这里存在过一处千年以前的古窑场,便将此地称为西坝窑。

后来,据考古研究证明,西坝窑的烧制史兴于唐末五代,鼎盛于两宋时期,衰败于宋元战争,断烧于明初。西坝窑面积达四十万平方米,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古窑址群。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西坝窑]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吴亚飞]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