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教育系统援助甘孜工作纪实:“有期盼”的未来

2016-08-27 21:11:1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甘孜州采访的6天,正逢各中小学放暑假,采访车辆行驶在路上,总能遇到结对而行的藏族学生。车辆经过时,这些学生很多时候都会停下脚步,向车辆行少先队队礼。“每逢此时,内心总会升起自豪感,这里的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的每一点付出,都关乎他们的未来。”这是青羊区援藏干部张力耕首次碰到这种场景后,回去在笔记本上写下的感慨。在张力耕的心中,甘孜州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孩子们“有期盼”的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首要任务是教育事业要发展。教育硬件是基础,提升教育品质是关键。

崭新的瓦卡镇幼儿园      

2012年以来,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办一件成一件”的原则,成都市不断加大对甘孜州学校硬件建设的援助力度。截至去年底,全市对口援助甘孜州教育系统共计79个项目,2.7亿元项目资金,大力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并先后选派940余名优秀干部和教师到甘孜州支教,组织2.3万余名教师到甘孜州讲学,接收2000余名甘孜州教师到成都市中小学挂职锻炼、培训学习和顶岗教学。

智力扶贫 得荣北部有了现代化教育集团

7月雨季,藏区的雨说来就来。在得荣县北部中心的白松乡俄堆片区,一个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体育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主体部分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着最后的墙面粉刷和宿舍硬件安装。

7月10日,记者一行跟随援藏干部来到了白松集中办学点,还未走进校园,一栋栋红白相间的建筑就映入眼帘,典型的藏式风格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走进学生公寓,每层楼的两边都设有单独的开水房、洗浴房和洗衣房。“这样规模的集中办学点在整个甘孜州都是数一数二的。”得荣县教育局局长阿郎泽仁告诉记者,白松项目建成后,得荣北部将以教育集团的全新姿态亮相,成为甘孜州乃至整个藏区首个且最大的“集中办学点”,这将从根本上提升得荣县现有的办学条件,解决学生安全读书等实际问题,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白松集中办学点,只是成都市援藏的一个缩影。早在16年前,由青羊区牵头,成都市就开始了对甘孜州教育的对口帮扶。

2000年,通过教育系统的“十年行动计划”,一批青羊区教师来到得荣县,他们让更多的得荣人民知道在成都有一个叫“青羊”的地方。如今青羊对得荣的帮扶,已经从教育系统上升到了经济社会全领域,而来自青羊的援藏教师也从课堂走到课外,走进藏区孩子们的家里,走入藏区孩子们的心里。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发展情况,成都市教育系统的援藏干部坚持开展“课外访万家”活动,仅仅青羊援藏教师的足迹就已经遍布得荣的12个乡镇,张力耕、周伟、廖春莉、黄昌武、张怀中等一大批援藏教师走遍得荣,各展其才、各施其能,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为得荣提供教育上的支持。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援藏]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荣昌 谢明刚]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