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当前空气为何持续重污染?成都市相关部门答疑

2017-01-29 19:45:0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2日,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此次污染过程的原因是什么,为何工业企业和工地相继停工、车流量大幅削减、社会活动水平降到最低,仍然出现重度霾?应急减排措施究竟成效如何?春节大假期间,空气又是怎样?

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成都市环保局和成都市气象局根据气象条件,结合科学数据和相关城市经验对此进行了解读。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由于不利气象条件持续,盆地重污染态势无法得到有效改变,与2017年元旦霾和2014年春节霾发生发展过程十分类似。

◎问题:污染物排放量已大幅削减,为何还持续重污染?

答疑1:近期成都市均以静稳天气为主不利污染扩散

“气象条件是短时间空气污染持续或改善的最主要动力。”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16日开始,成都均以静稳天气形势为主——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多逆温,风速以1米左右的静小风为主。具体来看,22日~25日成都地区大气层结稳定,大部分时间静稳条件较好,过程中风速较小,空气湿度大,出现了3次大雾,进一步加剧了静稳条件。

污染期间,近地面边界层维持很低的高度,尤其在22日午后,表征大气扩散能力的边界层高度基本在350米左右,是污染前的一半左右,更远低于夏秋季节的1000~1500米的水平。21~26日温差较大,日间伴随阳光,虽可以短暂抬升混合层高度,但在次日早上均形成不同程度的逆温层,其中21日和22日有4℃的强逆温,17日、19日、20日、24日、25日、26日有2℃中等强度的逆温。逆温给近地面盖上了“羽绒被”有时还是双层或多层,严重约束了污染物垂直方向的湍流运动,污染物累积加剧。

两部门介绍,从2016年以来的6次重污染过程分析,污染过程的终结,最终依赖于气象条件的改善,最有效的除霾神器有“北方冷空气”、“持续两小时以上的雨”、“高原下沉气流”等。“这些有利的天气现象能够有效的打破逆温层,破坏稳定的大气层结,促进气流上下交换或使得污染物沉降清除。”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成都雾霾]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冉倩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