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唐元镇王氏家族:好家规代代传承 劳作之余 不忘教育

2017-03-22 11:25: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市郫都区唐元镇,居住着一个传统的农耕世家——王氏家族。王氏的后人,近的散布在郫都区唐元镇、三道堰镇、新都区、彭州市等地,远的居住在北京、甘肃、新疆、辽宁、贵州等省市区。

王氏家族培育了一大批人才,尤其是近三四十年,王氏家族十二代、十三代、十四代中有15人考入大专院校读书,其中硕士研究生一人,妇产科专家一人,教师6人。王氏家族耕读传家第十二代传承人王万春1949年11月21日生,退休前曾任郫都区唐元小学文科教研员、图书管理员、党支部书记等职。他说,就是“穷不丢猪,富不丢书”“礼让”“勤俭”“谦逊”“和谐”“友爱”等家训成为影响他人生的最大一笔财富。

王万春介绍家族的家训家规 

祖辈故事 自古不忘教育

王万春告诉记者,郫都区王氏家族,祖籍在江苏省吴县,在距今300多年前的清朝顺治年间,王氏家族始祖王应升搬迁至现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临水而居。

清乾隆五十九年,由于人口兴,六世族人兆瑞公迁至现郫都区古城镇水梨村租田耕种。清咸丰七年,迁至现郫都区唐元镇福昌村十三社定居置地佃田,过着自耕农生活,直至解放过后。劳作之余,不忘教育、督促晚辈看书习字。清道光二十一年,七世族人王晓航参加郫筒科举考试,金榜题名。清光绪三十年,九世族人王文轩在崇宁县考秀才,在家乡留下仗义疏财佳话。清末,十世族人王家骥藏书万卷,就在自家老宅办起私塾堂,除教育本族人的子女以外,还招收方圆几里的农家弟子入学。教后人遵圣人之道,知礼义廉耻。虽然族中也未出多么显赫的达官贵人,但也广受地方乡绅的推崇与敬重。

上个世纪20年代,王氏族人中5人考入大学,4人读到高中。其中最为有名的是十代族人王君槐1922年考入原华西协和大学,毕业后曾任璧山县长等职,清正廉洁,为清除县境匪患,尽职尽责。十一代族人王亨勉1944年考入大学,解放后一直供职于《成都晚报》社。十一代族人王大才1947年毕业于成都列五中学。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县武装部任干事,为革命双目失明,然而身残志不残,自学盲人按摩、盲文,为乡亲服务,教盲文为盲人服务,1960年5月,评为全国盲聋哑先进个人。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家规]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晨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