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从细节处提升服务 探索智慧养老模式

2017-03-25 11:19: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市第二福利院工作10年,让当时刚进院的社工小徐,变成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行政办公室主任徐燕娜,10年的工作让她把福利院当作了自己第二个家。“对标管理,比学赶超,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我们的不足之处。”怎样以标杆为“镜”、取长补短,怎样为持续深入推进民政系统对标工作作出更多贡献?这正是徐燕娜每天思考的问题。

健全并完善各项医疗技术操作规程,助力医养结合、探索智慧养老模式,履行政府职能、发挥托底作用……市第二福利院作为一所集养老整体护理、老年病康复、个案康复护理、理论实证研究、养老护理培训示教功能于一体的全省标志性福利机构,其中每一名员工都会思考如何让福利工作更上一层楼。“这就需要我们从每天大量的工作中进行经验总结,精炼提高。因此我们会做许多工作,也会对院里的每一个人尽到责任。”徐燕娜对记者介绍道。前两天她刚从外地考察回来,在去广州老人院考察学习的过程中,一个很小的细节让徐燕娜印象十分深刻。“当时在广州老人院评估中心参观时,发现他们在桌上的盘子里放着很多塑料做的假水果,我还以为是用来装饰的。结果他们给我介绍说,这是专门用来给老人做评估用的。”原来广州老人院跳出传统一问一答的评测方式,通过模拟日常的生活场景来进行评估。例如测试老人是否能分清苹果和橙子,就在面前放一盘假水果让老人选取,评估老人能否自己进行穿衣和日常洗漱,现场就有镜子、洗漱间进行模拟。通过这样一种场景还原的办法,以最直观的方式进行科学的评估。“这次考察学习让我收获良多,从中发现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和提高。像这样一个小的细节,不仅让评估变得更加科学合理,也让被评估人感到亲近,不会有被审问的感觉,十分人性化。”

谈到对标管理,徐燕娜告诉记者,只有找准学习的标杆,以标杆为“镜”,才能客观、全面、深入地找准差距和短板,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除了珍惜外出学习的机会外,徐燕娜还经常思考如何运用他人的先进经验,做到举一反三。她说:“这也是对标的意义所在。我们不仅要对标学习别人的长处,还要消化把它们变成符合自身情况的方式方法,从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经验路径。”

徐燕娜告诉记者,今年还将继续规范管理方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医疗技术操作规程,建成智能信息管理平台,重点做好失能老人、高龄老人及体弱多病等特殊老年人智能设备的普及与应用,实时监控、分析服务对象的身体情况,提高应急处理能力。而除了硬件设施的提升和完善,他们还会更加注重“人性化”,创新文化建设,推广“让服务对象活得干净、体面、有尊严。让职工成就事业,享受工作,幸福生活”的发展愿景,把职工事业、单位发展和福利事业结合起来,把服务对象需求、职工价值追求与院价值观统一起来。大力发展互助养老,探索推广“职工+服务对象”互动模式,健全红叶学院,整合志愿者资源,开发设置符合老年人需求的课程体系,通过院内教学、联网互动、远程教育等方式,鼓励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文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