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需重拳 都来加把力

2017-08-03 18:50:4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本报评论员 何晓蓉

“跟着河长去巡河”。就在上周,成都百位市民跟着基层河长巡河,亲身体验从治水“共享者”到治水“参与者”和“监督者”的角色转变,并不由感叹:要实现河水常清的“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光有河长还不够,生活在这城市的你和我,都应出把力,都能加把劲。

岷江、沱江两大水系穿境而过,境内岷江流域、沱江流域面积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70.4%、29.6%,这是成都的基本水情;河网密度高达1.22公里/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平均密度的2.4倍,这是成都治水的巨大工作量。“2017年,成都中心城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5年,宜居水岸、活水成都的水生态体系基本建成,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这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目前,成都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已基本配置到位,合计10932人。他们需要合力完成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防洪能力提升、水网体系建设、行政执法监管六大重点任务。要兑现承诺,河长责任在肩,任务艰巨。

然而,治理水污染,并非只是河长的责任。生活、工作在成都,我们人人都是排污者,人人又都是环境污染治理的受益者。治水为了人民,治水成果让人民共享,政府是治水的主导力量,治水也要依靠人民的力量。

河流污染治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实现水岸常绿、江河常清,不仅要依靠完善水治理体系的制度创新,还要让制度在执行的过程中充分汲取人民的智慧养料,让制度的施行更接地气而变得更加顺畅。了解治水之难方能多一些理解、添一份助力,参与治水之艰更能增一份警惕、多一份监督。要让河长制“制尽其效”,就必须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调动其投身参与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将公众力量融入河长制之中,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使公众真正成为河流污染治理的生力军。

治水需重拳,如果你我都来加把力,多一份主人翁意识和惜水护水的责任心行动力,这一拳打出去才会更有力道!

本文共1页 1
[相关:治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何晓蓉]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