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治理雾霾 到底还要持续多久?

2018-01-02 10:55: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雾霾治理中,我们常常会提到一个概念,便是治霾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如何理解这一点,成都治理雾霾到底还要多长时间,发达国家又经历了怎样的空气治理阶段?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答。

“欧洲大气污染治理始于1952年发生在英国伦敦烟雾事件,此后从煤烟型污染到酸雨与污染物跨界传输问题,欧洲采取能源替代、总量削减控制等策略,直到20世纪80年代,传统的大气污染才基本得到治理。美国大气污染治理源于上世纪50年代发生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经过40多年的综合治理,美国臭氧和PM2.5污染已大幅降低,但是仍有部分地区不能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日本经过30多年的努力,空气质量才得到明显改善,但在大城市的中心城区,PM2.5达标仍存在困难。欧美日的大气污染防治均经历了‘企业污染-局域污染-城市污染-区域污染’这一治理历程。”该负责人向记者举出一系列实例,意在说明,空气污染治理绝非一日之功,也并非一人之力。

具体到成都的情况,该负责人接着介绍道,成都作为特大中心城市,大气污染源多,排放总量大,单位面积排放强度大。截至2016年底,成都人口已达2030万,核心区人口密度甚至达到1.4万人。无论是人口总数还是人口密度,基本上都和北京非常接近。同时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在全国排第二,全国第一份智能出行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成都的地面车辆密度远超纽约,而车均道路面积为纽约的84%。成都市以占全省约3%的土地面积,支撑了全省20%的常住人口、36%的GDP(超过万亿)、30%的机动车(机动车已突破460万辆)。

该负责人谈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包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也包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是城市的永恒主题,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环境质量的稳定甚至好转,将使未来的空气质量改善工作面临更大压力。为尽早实现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要求,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完善多污染源、多污染物综合协调控制体系;建立区域空气质量综合管理和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推动移动源技术换代和燃料清洁化;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和经济结构调整。我们坚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成都市将最终打赢‘蓝天保卫战’。”

本文共1页 1
[相关:雾霾]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缪梦羽]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