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兼程 成都郫都区医生赶赴马尔康抢救4岁烧伤幼儿

2018-12-27 23:11: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河畔一名4岁的幼儿在家里烤火时不慎打翻火盆,全身体表33%被烧成深二度至深三度,经过当地医院两个多月的治疗,病情仍不容乐观,创面伴有多种细菌混合感染,有7%体表面积未愈合……12月19日,阿坝州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黎明与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开展远程网络联合会诊,当天傍晚,郫都区人民医院烧伤创疡科主任王乡宁和主治医师邓利立即驱车赶赴300多公里外的马尔康市,开展了一场跨地区的手术——微粒皮种植手术。

打翻火盆 4岁幼儿深二度烧伤

两个月前,4岁的藏族小朋友小登(化名)在家烤火取暖,突然“砰”的一声,小登不小心打翻了火盆,带着火苗的木炭全部倒在了小登身上……父亲立即将其送到附近医院,但因年龄太小烧伤严重,镇上医院建议前往上级医院治疗。

几经周折,小登转到了阿坝州人民医院。经检查发现,小登头面颈部、左上肢、右肩部及前胸部均被烧伤,范围达33%体表面积,烧伤深度为深II°-III°,医生立即展开抢救。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小登的部分皮肤虽已长好,但还有些部位因烧伤深度较深,且创面伴有多种细菌混合感染,导致残余有7%体表面积未愈合。阿坝州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黎明见状,与郫都区人民医院开展网络远程会诊进行下一步后续治疗。

星夜兼程

成都医生驰援阿坝

在远程会诊中,郫都区人民医院的王乡宁主任发现,小登烧伤两月余伤口仍未愈合,且已经合并感染,必须彻底清创后,运用再生医疗技术治疗,进行微粒皮种植术,就很可能治愈创面。

王主任说:“但小登年龄太小,身体太过虚弱,路途的遥远和天气原因让家属放弃了转院治疗。如不及时治疗,患儿的感染可能会加重,就是勉强愈合,也会对生长发育产生影响,造成残疾。”在和阿坝州人民医院充分沟通后,12月19日下班后,她与科室主治医师邓利立即赶赴阿坝州进行援助。 王乡宁主任一行出发时已夜幕降临,加之路上积雪,车不敢开得太快,到达时已是凌晨,他们不顾疲惫,立即和当地医生进行交流后进行第二天的手术准备。

精心手术

微粒皮种植术助患儿康复

第二天一大早,王乡宁去病房查看了小登的具体情况和就诊病例,确定之前预想的手术方案科学有效。在与阿坝州人民医院专家交换意见后,立即开始了手术。

王乡宁介绍,再生医疗技术结合微粒皮种植手术创伤较小,治疗费用较低,只需要在患儿大腿取下不足1%体表面积的游离皮片制备成微粒皮,便能完成7%体表面积残余创面的手术,并且创面愈合后能尽量减少患儿出现瘢痕、瘢痕挛缩畸形以及能增加创面愈合后的耐磨性。手术过程中,王乡宁为小登一点一点清理创面、修复创面、包扎伤口……一边手术,一边为小登的主管医生详细讲解手术细节,以及再生医疗技术在临床实践中的科学应用。

目前,小登正在顺利康复中。

刘红梅 本报记者 邓晓洪 图片由郫都区人民医院提供

本文共1页 1
[相关:营救]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晓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